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3年海峡两岸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及2014年展望

时间: 2014-01-21 14:59:13 来源: 中商情报网  网友评论 0
  • 得益于两岸合作框架协定的一系列突破,大陆对台湾的贸易形势呈现明显的繁荣发展态势。总体来看,尽管2013年大陆出口至台湾航线运输市场运力过剩的局面有所缓和,但受过剩运力基数较大因素,供需失衡的局面仍然存在,市场运价总体出现下跌态势。

  2013年市场回顾

  合作成果丰硕,需求稳定增长

  2013年,大陆经济总体形势逐步向好,经济增速保持平稳。据社科院《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3-2014)》预测,2013年经济增长率为7.7%,投资、消费和外贸总额的增长率分别为20.3%、13.0%和7.6%。

  全球经济复苏步伐进一步放缓,台湾作为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地区,经济增长也相对缓慢。据台湾“主计处”预测,2013年台湾经济增长率为1.74%,为连续第二年增速低于2%(见表1)。

  2013年,海峡两岸经贸合作进一步加深。“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清单中的全部806项产品降至零关税,“海峡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正式生效,“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完成签署。

  得益于两岸合作框架协定的一系列突破,大陆对台湾的贸易形势呈现明显的繁荣发展态势。

  据海关统计, 1—11月,大陆对台湾进出口总值为18071.2亿美元,同比增长18.8%,增速大幅提升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4.1%,增速提升13.4个百分点;进口增长20.1%,增速提升19.4个百分点。分货种看,各主要适箱货种均呈现增长态势。出口商品贸易额中,家具及零件增长21.3%,机电产品增长15.6%,鞋类增长13.7%;进口商品贸易额中,机电产品增长26.8%,塑料制品增长6.2%(见表2)。

  在两岸贸易额大幅提升的拉动下,两岸间集装箱运输需求也呈现较为稳定的发展势头。据台湾航线航商会统计, 1—11月,上海出运至台湾航线集装箱运量同比增长约9.5%,台湾回程至上海航线集装箱运量同比增长约4.5%(见表3);华北地区出运至台湾航线集装箱运量同比增长约6.0%,台湾回程至华北地区航线集装箱运量同比增长约0.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商情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