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装上阵 湛江港集装箱业务强势启航

时间: 2013-12-27 14:35:08 来源: 湛江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日,一艘运力为4250TEU(TEU即以20英尺为标准的货柜)的“新黄埔”轮将靠上湛江港宝满集装箱码头。今年上半年,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了800万标准箱,平均一秒钟,就有14吨货物通过青岛港,直达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

  建设南方大港口孙中山夙愿未竟

  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毕生致力于中国革命。他建立中华民国政府后,对国家建设有伟大的设想。他在《建国方略》“实业计划”一书中,描绘了宏伟的建设蓝图。具体阐述了关于交通、商港、都市、水力、工业等方面的建设构思。为摆脱外国势力羁绊,他提出建设独立自主的铁路和港口部署,亲自绘制了有关建造铁路和设置港口的地图十多幅,之中就有在湛江兴建南方大港和修筑连贯西南铁路的设想,但孙中山为革命操劳过度,过早地与世长辞,建设南方大港口成为他未竟的夙愿。

  1945年抗战胜利后,广州湾结束了法国47年和日本2年半的殖民统治,回归祖国,辟建为省辖湛江市。建市之初,国民党当局也曾雄心勃勃,试图建设深水良港和修筑铁路。并计划求助美国建设湛江大港和兴建由湛江为起点,经柳州、重庆、兰州、伊犁到欧洲马歇尔大道的铁路线。1946年5月,行政院还派出中国工程人员组成计划团,陪同美国顾问专家到湛江勘察港湾海岸,成立《湘桂黔铁路来(宾)湛(江)段粤境工程处》负责建港筑路工程,编制了《湛江建港计划》。但是,当时政局动荡、统治腐败、社会黑暗、国民党政府又忙于打内战,经济陷入全面崩溃,编好的计划被束之高阁。直至1949年12月19日湛江解放,湛江市重获新生,孙中山建设南方大港的夙愿才有真正的起点。

  章伯钧提交建港报告国务院当天通过决定

  新中国成立后,帝国主义妄图采取封锁禁运政策,并通过控制台湾海峡切断我国南北海运通道,从经济上扼杀年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打破帝国主义封锁,发展我国对外贸易和国内物资交流以及巩固国防,1953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在湛江建设一个新的商港,与此同时,兴建黎湛铁路,并列入国家的第一个五年计划重点项目。1954年7月,交通部派出设计人员对港址进行全面勘测;1955年8月国家航务工程总局进行总体规划,完成第一次设计。1955年7月4日,时任交通部部长的章伯钧向国务院提交建设湛江新港的报告。同日,周恩来总理主持国务院全体会议第14次会议通过《关于建设湛江港的决定》。明确港口定向,由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建造。我国人民世代梦寐以求的建设自己港口的理想实现在即,喜讯传来,全国人民欢欣鼓舞,湛江更是一片欢腾。

  之后,成立以交通部为主的湛江商港建设委员会,交通部副部长葛琛为主任,粤西行署主任王觉,湛江市市长何鸿景为副主任。并迅速从全国各地调集7万多吨钢材、水泥、木材和各种各样建港设备。为配合港口施工,铁道兵团司令员王震带领十多万士兵民工,开山劈岭,日夜奋战修筑黎湛铁路,仅9个月,铁路提前竣工。1955年7月1日,全长314公里的黎湛铁路胜利通车,大量物资源源不断运进建港工地。1955年7月31日,湛江港正式破土动工。湛江人民,以当家作主的精神,全力支援港口建设:先后抽调230名干部,动员1.1万民工,组织1000多辆牛车和几百艘木船,提供7.8万根杉木竹竿,13万条蒲包,200万块红砖,在人力物力上保证施工需要。当时施工条件十分艰苦,而报酬却很低,但民工们没有任何怨言,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港口建设。一幅建设中国人自己大港口的蓝图,在祖国南海之滨加紧描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湛江日报 作者:路玉萍 张永幸 王则昕 肖胤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