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装上阵 湛江港集装箱业务强势启航

时间: 2013-12-27 14:35:08 来源: 湛江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日,一艘运力为4250TEU(TEU即以20英尺为标准的货柜)的“新黄埔”轮将靠上湛江港宝满集装箱码头。今年上半年,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了800万标准箱,平均一秒钟,就有14吨货物通过青岛港,直达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

  法帝侵略湛江蓄意图谋200年

  湛江港,外有硇洲岛为天然屏障,内有东海、南三两岛互为犄角,水深浪静,海面宽阔,终年气候温和,沙泥积淤较少,是得天独厚的军事要塞和海运咽喉。

  清康熙四十年(1701年),法国货船“安菲特理德”号遇台风搁浅在南三岛,船员登岸,被眼前这个世界少有的天然深水港湾震惊得目瞪口呆,垂涎三尺之余恨不得立即把其归入法国版图。法国船员在等候拯救的6个月中,偷测水道,暗绘地图,回国后密献给法国政府。近200年过去了,中国换了康熙、雍正、乾隆、咸丰等八位皇帝,法国也结束了君王专制,爆发了资产阶级大革命,由资本主义国家变成帝国主义列强,但它对湛江的侵略野心不死,终于乘第二次鸦片战争之机,实现了延续200年的图谋。

  1898年2月21日,法国以“停船囤煤”为借口,向清政府提出租“南省海面设立趸船之所”,未等划界谈判,同年3月20日竟悍然派出战舰巴斯噶号、狮子号、袭击号直入南三岛和海头讯(今霞山),强行武装登陆,此举激发了湛江人民举行历时20个月、声势浩大、震惊中外的抗法斗争。1899年11月16日,清政府在法帝的武力威逼下,签订了《租借广州湾条约》,把当时遂溪、吴川两县的部分陆地518平方公里及水域1912平方公里,总称“广州湾”租借给法国99年。湛江从此沦为法帝殖民地。

  法帝侵略湛江后,为加紧控制和掠夺,先后在硇洲建灯塔,在航道立标桩,在霞山筑堤岸,并修建了一座长334米、宽7米的栈桥码头。尽管港口规模不大,水深最深处仅3米,但已由自然港变成了现代港,其经济和战略地位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法国的船只在海上耀武扬威,中国的资源不断流进法国库房。至此,湛江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饱受蹂躏。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寇为抢占湛江这个战略要地,不管法国租借在先,1943年2月20日出兵侵占广州湾,湛江又成了日本军国主义向南扩张的桥头堡。小小湛江,先后遭受两个帝国主义入侵,灾难深重,耻辱难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湛江日报 作者:路玉萍 张永幸 王则昕 肖胤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