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装上阵 湛江港集装箱业务强势启航

时间: 2013-12-27 14:35:08 来源: 湛江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日,一艘运力为4250TEU(TEU即以20英尺为标准的货柜)的“新黄埔”轮将靠上湛江港宝满集装箱码头。今年上半年,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了800万标准箱,平均一秒钟,就有14吨货物通过青岛港,直达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

  【幕后】

  “巨无霸”背后的财富流

  相比靠泊于旧码头的集装箱船来说,“新黄埔”轮可谓是“巨无霸”:长263.23米、高55米、型宽32.2米、型深19.3米、载重吨52247吨、吃水-12.52米,运力4250TEU。

\

 

“新黄埔”轮(湛江港供图)

 

  “相当于小飞机换成空客A380了!”湛江港集团董事长张翼说,以往的集装箱船,只能运三四百箱,新航线开通后,开来的船可以运三四千箱,多了10倍。

  “新黄埔”的主人,是中国两大船东之一的中海集运。中海集运此次计划投入3艘4250TEU船舶,运作“湛江-华东”航线,依次挂靠“湛江-南沙-连云港-青岛-南沙-钦州-湛江”,5天每班。

  “新黄埔”的到来,宣告着“湛江-华东”航线的开通。今后,湛江本地的白糖、化肥、木板等货物出口,又多了一条物流便捷通道,预计每月带来集装箱增3000TEU。

  3000TEU是什么概念?集装箱产业对腹地经济的贡献是原油的4倍、煤炭的2倍,每一万个TEU对GDP的贡献为3081万元,可以创造约500个就业岗位。据测算,修建一个集装箱运输泊位,地区经济可获92%的利益,仅8%属于码头和船舶公司。可以说,集装箱产业是湛江经济外向型发展的关键一环,每一艘靠泊的集装箱巨轮,背后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早在1999年,中海集运就投入运力为956TEU的“向平”轮挂靠湛江港,这是当时湛江港接卸的最大集装箱船舶。其后十年间,中海集运相继投入多艘专用集装箱船挂靠,每一次挂靠,都能刷新一项纪录,给湛江港带来了强劲的内贸箱量。

  但中海集运一直有块“心病”——让4000TEU以上大船靠泊湛江港的计划一直未能实施,原因很简单,霞山港区集装箱码头靠泊能力等级低、机械设备短缺,“容不下”这么大的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湛江日报 作者:路玉萍 张永幸 王则昕 肖胤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