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装上阵 湛江港集装箱业务强势启航

时间: 2013-12-27 14:35:08 来源: 湛江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日,一艘运力为4250TEU(TEU即以20英尺为标准的货柜)的“新黄埔”轮将靠上湛江港宝满集装箱码头。今年上半年,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了800万标准箱,平均一秒钟,就有14吨货物通过青岛港,直达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

  【谋变】

  新航线好政策打造干线港

  好马配好鞍。要充分发挥宝满集装箱码头的能力,还需有好的航线、好的运营策略。

  2013年11月8日宝满集装箱码头投入试运行以来,引进新航线和优化航线布局成了湛江港集团考虑的大事。

  早在新码头运行当日,湛江港就迎来“开门红”:和中远合作的“湛江-营口-天津”南北干线的班轮开通。随后,湛江港集团总裁刘恩怀远赴上海,拜访了中海集运高层,并促成双方强强联手,开辟“湛江-华东”内贸航线,才有了“新黄埔”开进湛江港的一天。

  两条班轮航线的开通,为湛江本地的农产品、工业产品的北上和出口,打造了又一条物流便捷通道。以“湛江—营口”航线为例,张翼说,此前湛江水产、家具要卖到北方,走集装箱要先运到广州南沙港卸货,再装船运到北方;航线开通后,“好比以前坐飞机要中转一样,现在可以直航了”。

  航线开通,效益已开始显现。根据客户反馈,“湛江—营口”航线开通后,每个集装箱运到北方,路上可省五天时间,每个箱可省500元。以平均每箱装14吨货计,每吨可省30多元。

  如今,“湛江—青岛”航线开通,湛江港将形成内贸干线港的框架。这意味着,国内货物从湛江港出发,基本可直达国内沿海港口。在此基础上,湛江港将引导、吸引周边小船过来“中转航班”——把货物运到湛江港集散——而不是此前运到广州、香港等地中转。

  为了促进湛江港集装箱业务,我市还专门召开了“湛江港集装箱工作会议”。市政府和湛江港联合推出鼓励港口发展的政策:从2014年开始,湛江市政府每年拿出一千万,湛江港拿出一千万,共计两千万吸引船东来湛江港开航线,鼓励客户走集装箱运输,拓展海铁联运、水路中转、“无水港”等业务。

  除此外,在东海岛公用码头,湛江港拟建设申报一个综合保税区,将来和钢铁炼化产业链条配套。张翼表示,湛江周边的钦州、广州南沙、深圳前海都是保税港区,申报综合保税区将是湛江港要突破的重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湛江日报 作者:路玉萍 张永幸 王则昕 肖胤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