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装上阵 湛江港集装箱业务强势启航

时间: 2013-12-27 14:35:08 来源: 湛江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日,一艘运力为4250TEU(TEU即以20英尺为标准的货柜)的“新黄埔”轮将靠上湛江港宝满集装箱码头。今年上半年,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了800万标准箱,平均一秒钟,就有14吨货物通过青岛港,直达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

  两任总书记亲临 湛江港不断腾飞

  改革开放后,湛江港成为我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港口之一,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湛江港进入前所未有的新时代。1993年9月江泽民总书记视察湛江港,对港口的生产建设成绩表示肯定,并兴致勃勃地为湛江市和湛江港题词:“发挥港口优势,振兴湛江经济”;“建设南方大港,发展湛江经济”。2003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亲临湛江港,作了“要发挥港口优势,抓住机遇,理清思路,利用港口优势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给湛江港的发展作了明确的定位。湛江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工业立市,以港兴市”发展战略,确立了港口在湛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

  2006年4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湛江市委书记徐少华、市长陈耀光等的陪同下莅临湛江港20万吨级铁矿石码头视察(资料图片/汪良波 提供)

  改革开放以来,湛江港不断腾飞。拥有10万吨级华南地区最深的航道;30万吨的油码头,是全国最大的陆岸油码头;20万吨的矿石码头,是华南地区唯一的最大工业铁矿石专业码头。今日的湛江港,发展成为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综合性现代化大港,万吨级以上的泊位就有25个,建成了石油、矿石、煤炭、化肥、粮食、木材、集装箱等专业化泊位和专业化设施,先后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2005年港口吞吐量突破6000万吨,开创了湛江港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十一五”期间,湛江港投资计划超过100亿元,向打造南方亿吨大港和西南出海口主通道迈进,将发展成为多层次、多形式、多功能的综合性现代化国际贸易港口。未来的湛江港将更加辉煌。

  作者简介:

  骆国和,生于抗战胜利之时,时下国人渴望和平,起名“国和”。六十余年一直生活、学习、工作在湛江,是个老湛江。平生爱好看书和弄墨,苦于公务缠身,不能随心。今退休得宽余,自由支配,借爬格老有所乐,充实余生。尽管经历风风雨雨,人生坎坎坷坷,始终对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一往情深,喜欢写些湛江前世今生、历史风云人物掌故、乡土民俗,发表在《湛江日报》、《湛江晚报》、《声屏报》、《湛江文史》等刊物,虽近200篇,滥竽充数不少,自知之明,愧疚有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湛江日报 作者:路玉萍 张永幸 王则昕 肖胤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