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第一 超新加坡70余万箱

时间: 2013-12-03 15:11:56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港共完成集装箱吞吐 2509万箱(TEU),居全球首位,比第二名新加坡港多出78.9万箱。三季度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总体处于扩张轨道,主要港口增速由前二季度的2.3%上升至3.1%,其中,上海、新加坡、釜山等国际一线港口维持稳健扩张步伐。

  前三季度超新加坡70余万箱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第一

  本报上海讯 (记者浦炎 费平)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港共完成集装箱吞吐 2509万箱(TEU),居全球首位,比第二名新加坡港多出78.9万箱。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全球港口发展报告》显示,受大宗散货运量增加影响,全球港口三季度生产状况总体回升,经济全球化趋势正逐渐被“区域合作”所替代,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呈现低速增长态势。

  三季度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总体处于扩张轨道,主要港口增速由前二季度的2.3%上升至3.1%,其中,上海、新加坡、釜山等国际一线港口维持稳健扩张步伐。

  日前,由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和达飞海运筹建的P3联盟已对外公布了涵盖亚欧、泛太平洋和跨大西洋三大主干航线的港口部署方案,其拟定的28条航线囊括了亚、非、欧、美四大洲的84个港口码头。航运研究中心分析员指出,尽管目前全球港口格局仍相对稳定,但在总运力占绝对优势的P3联盟航线转移冲击下,全球港口或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该报告建议,被排除在P3联盟之外的港口要避免被“边缘化”命运,就必须尽快联合起来,加强与其他航运公司合作,通过多种途径增强港口自身竞争力,以此招揽航线和争取货源。

  (中国经济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浦炎 费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