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铁集运:积极推动中欧国际集装箱运输大通道建设

时间: 2013-11-14 14:14:29 来源: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网友评论 0
  • 日前,第二届新丝绸之路国际运输物流商务论坛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都阿斯塔纳会展中心开幕,此次论坛由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运输通信部、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股份公司和哈萨克斯坦运输物流联盟共同承办。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1月14日讯,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铁龙物流,600125.SH)副总经理钟成在第二届新丝绸之路国际运输物流商务论坛上表示,长期以来,中国铁路始终重视和加强与中亚和欧洲国家铁路之间的战略合作,积极推进中亚、中欧国际铁路运输大通道建设,共同促进新丝绸之路国际运输物流发展。

  日前,第二届新丝绸之路国际运输物流商务论坛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都阿斯塔纳会展中心开幕,此次论坛由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运输通信部、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股份公司和哈萨克斯坦运输物流联盟共同承办。

  就中欧国际集装箱运输大通道建设,钟成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沿线各国铁路的协调机制。沿线各国铁路应进一步完善定期会晤及日常联系制度,及时解决中欧班列在运输组织、运输安全、信息服务和市场宣传等方面的问题,共同推动班列全程运行图的铺划工作,确保班列运行速度和运输稳定性,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的市场竞争力。

  钟成表示,其次,是建立有竞争力的价格体系。沿线各国铁路给予中欧班列最优惠价格和最优惠政策,共同研究并建立与海运合理比价关系的运价调整机制,提升班列的竞争力,吸引海运、海铁联运货物通过班列进行运输。第三,强化与海关、国检及其他物流服务商的协作。加强与海关、国检的合作,进一步规范沿线各国通关单证,积极协调沿线各国海关开展跨区域、跨国界的海关国际合作,努力为中欧国际班列提供通关便利,压缩班列运输时间;加强与公路、仓储等物流服务商的合作,开展仓储、配送等业务,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班列争取更丰富货源。

  7000公里长的丝绸之路,交通建设是其中重点,而铁路建设是重中之重,考虑到西部恶劣的自然环境,铁路建设将成为打通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运输大通道最重要的途径,逐步形成连接东亚、西亚、南亚的交通运输网络。 中国铁路在努力实践国家向西开放战略过程中,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颗明珠。共有十几亿人居住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哈萨克斯坦-新丝绸之路”所规划的工程将把该地区运输系统提升到更高级别,让货物更方便地通过哈萨克斯坦在亚欧间流通。

  新丝绸之路运输通道以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和中心城市为依托,以域内贸易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优化配置为动力,以区域经济一体化安排为手段,以带动中国-中亚跨国带状经济合作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总面积约5000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0亿,能源、矿产、旅游、文化和农业资源丰厚。

  未来中国铁路在新丝绸之路运输大通道将发挥重要作用。首先, 提升铁路运输企业在国际运输市场的竞争力,提升铁路运输企业在国际运输市场竞争力的客观需要,是促进铁路运输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软件要求。围绕扩能、安全等要求,强化技术改造,提高干线质量。东部地区繁忙干线以电气化成网为重点,西部地区铁路干线以复线为重点,强化大能力运输通道是中国提升地位的硬件要求,将为东、西方向大通道提供有力保障。

  其次,加快铁路信息系统建设。以信息化带动铁路现代化。抓紧建设完善铁路运输信息系统、铁路电子商务系统、铁路运输企业官方网站和国际铁路运输票据等信息系统,实现铁路信息系统的综合利用和数据、信息共享。

  第三,大力推进合作机制,全力提升丝绸之路经济带一体化发展进程,加快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各成员国政府间的协调沟通机制,应从国家层面强力推进与中亚的区域大合作,推进中国-中亚经济一体化,组织力量加强对成员国国情、经贸、产业、财税、货币、投资等政策信息进行收集并对其进行研究和分析。

  在论坛上,举行了《新丝绸之路--全球过境的推动力》、《发展欧亚大陆运输系统的国家政策》、《多式联运在运输物流中所发挥的作用》及《东西方向集装箱快运线路的发展前景》四场研讨会。

  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股份公司总裁阿斯卡尔·马明表示,哈萨克斯坦重要的地理位置,及加快落实新丝绸之路的发展战略要求我们与阿塞拜疆、格鲁吉亚、俄罗斯、中国、土耳其、欧洲南部国家的铁路及海运主管部门开展合作,落实2020年哈萨克斯坦运输发展战略,我们将于2016年建成热兹卡兹甘至别伊涅乌铁路线,全长988千米,耗资22.09亿美元,预计2020年前通过西伯利亚铁路线中国运往欧洲的货物达到700万吨,其中阿克套港占500万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