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港前三季集装箱吞吐量超香港 或居全球第三

时间: 2013-10-22 11:40:4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报告同时称,“目前,中国内陆企业将一个货柜从深圳盐田港、蛇口港等出海的成本要比借道香港码头的综合成本低近1500港元。周边港口将建成 “中国内地至国际城市的中转枢纽”作为目标,必然对香港的货物中转业务带来影响。

  深圳港有望在今年超过香港,成为全球第三大港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近日举办的2013年第八届中国 (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以下简称物博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延续增长势头,1~8月达到1526.3万TEU(标准集装箱),而同期香港港口吞吐量为1454万TEU;前三季度深圳港吞吐量1727.55万TEU,同期香港为1634.4万TEU;如第四季度持续向好,深圳港将告别其保持了10年的全球“第四”位置,取代香港成为全球第三大港。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全球港口发展报告2013年第二季度》显示,从金融危机后的几年来看,虽然作为外向型和中转型港口同受国际贸易形势不景气影响,但深圳港口的增长潜力好于香港。

  深圳今年来TEU吞吐量领先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的数据,深圳2000年的集装箱吞吐量仅有399.3万TEU,在全球集装箱港口吞吐量排行榜上排在第11位;彼时香港的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810万TEU,排名全球第一。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今年前8月数据显示,包括蛇口港、盐田港、大铲湾、深赤湾在内的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2%,累计完成1526.3万TEU,而据香港港口发展局预估,同期香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6.8%至1454万TEU,深圳港继续保持今年以来的领先势头。

  对此,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港口与深圳港口地理位置有着明显的竞争关系,港口吞吐量存在此消彼长的现象。

  “近年来,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一直向香港看齐追赶,其开放程度日益加大,对外贸易日渐紧密,这为深圳港口货物吞吐量的提升奠定了基础。相比而言,香港则在深圳的崛起过程中,转口贸易、通商口岸的优势正逐渐减弱。”申正远表示。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张婕姝在出席全球各大名港参与的“深圳国际港口链论坛”上表示,随着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以及中国港口的快速崛起,全球集装箱港口的排名或将在2013年洗牌,连续12年成为全球最繁忙集装箱港口的香港于2005年被新加坡超越,于2007年又被上海超过,目前上海、香港、深圳港口吞吐量分列第一、第三、和第四,今年香港或将被深圳赶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罗碧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