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半年集装箱中转比例高速增长

时间: 2013-08-27 13:24:53 来源: 中国上海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国际航运市场较为低迷,航运企业面临高燃油成本、高人力成本和市场运力过剩的困境,全球主要航运指数持续低位徘徊。上海港如果能提高这一部分中转比重,将有效化解境外竞争压力,发挥长江水域的“黄金”功能。

  下半年增长优势有望保持

  水水中转快速发展,对降低航运企业物流成本、增强航运企业的竞争力抵御市场寒冬,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下半年,水水中转量的增长优势有望保持。

  首先,上海港口的水深优势与航线优势正在逐步深化。相关机构研究报告表明,如果港口要给1.25万标准箱的巨型油轮提供装卸服务,则应具备15米以上水深。目前,洋山深水港已经实现这一水深条件,且还在不断提升中。洋山港进港航道人工维护段于7月16日已达到15.5米水深目标,其航道维护工程将在8月底完成,下一步将实施进港航道16米水深的目标,顺应国际航运船舶的大型化趋势,提升中转吸引力。

  同时,港口企业景气状况有所改善,企业信心指数也在回升。二季度,港口企业的景气指数回升到105.16点;港口企业信心指数为105.56点,这是该信心指数自去年三季度跌入谷底后首次返回景气分界线之上。根据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的预测,第三季度中国港口企业信心指数预计为115.83点,整体预期较为乐观。

  大型和超大型船舶是港口集装箱水水中转的主力军和优势力量,超大型集装箱船比传统集装箱船的单箱运费可降低20%以上,今年,国内航运企业也开始取得这方面优势。5月,中海集团订购5艘1.84万标准箱的集装箱船,虽然订船时间比马士基晚了近两年,但在此期间新船价格下滑超过20%,较低的订船价格将帮助中国航运公司有效拓展市场,助力上海港中转的需求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