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半年集装箱中转比例高速增长

时间: 2013-08-27 13:24:53 来源: 中国上海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国际航运市场较为低迷,航运企业面临高燃油成本、高人力成本和市场运力过剩的困境,全球主要航运指数持续低位徘徊。上海港如果能提高这一部分中转比重,将有效化解境外竞争压力,发挥长江水域的“黄金”功能。

  今年以来国际航运市场较为低迷,航运企业面临高燃油成本、高人力成本和市场运力过剩的困境,全球主要航运指数持续低位徘徊。然而,上海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调查分析显示,上半年上海港集装箱水水中转比率保持高速增长,达到46.6%,比去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提前达到“十二五”规划中上海港水水中转比例到45%的目标,有效保证长三角流域乃至全国的物流集散,发挥了上海港的枢纽港功能。

  助力上海港“量增”到“质升”

  从总量和增速上看,继去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被宁波—舟山港超越而位居全国第二之后,集装箱吞吐量也被深圳港紧追其后。上半年上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32.61万标准箱,比去年同期增长2.9%。相比之下,水水中转量达760.9万标准箱,增长12%,增速大大高于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这正是上海港从“量增”转化为“质升”的结果。

  水水中转快速发展,一方面是随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推进,洋山港成为东北亚地区航线最密集的深水港,超大型集装箱船的运力也为船公司提供更多舱位,有效改变了箱源流失的状况。同时,上海港努力吸引世界著名船公司的大型或超大型集装箱船靠泊。例如,7月18日,马士基1.8万标准箱的3E级集装箱船靠泊洋山港,这是该船型首次靠泊国内港口(所谓3E级船舶,即指规模经济、能源效率和环境改善)。

  优质的服务、经济的中转成本,促进国际中转箱比重逐年上升。上半年,集装箱国际中转量118.8万标准箱,增速达32.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