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最大集装箱货轮抵泊深圳盐田港

时间: 2013-08-05 15:46:36 来源: 中国联合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全球最大运载量的集装箱货轮马士基·迈克-凯尼·穆勒号在深圳海事局船队的护航下,成功挂靠深圳港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10号泊位,刷新了深圳盐田港接纳超大型集装箱船舶的新纪录。

  此次远洋为马士基·迈克-凯尼·穆勒号的首航,深圳港是首航的第三站。深圳市副市长张文出席首航仪式。

  据马士基航运华南区总裁古达玮介绍,马士基·迈克-凯尼·穆勒号取自于去年过世的马士基集团前任董事长的名字,这位董事长与中国感情深厚,曾于2002年以93岁高龄到访深圳。所谓“3E级”是指该船舶在规模经济、能源效率和环保绩效上有超出业绩的突出表现。

  相关资料介绍显示,这艘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船舶可装载1.8万个标准箱(20英尺集装箱)。如果把这些集装箱头尾相连排成队,它们将形成一条110千米的长龙;如果将之堆积起来,将达到4.7万米高,几乎与平流层顶部齐平。每个集装箱的容积是33立方米,大概能装下10100个iPad,一船理论上可运载1.82亿个iPad。

  马士基·迈克-凯尼·穆勒号比马士基集团原有的最大集装箱船“艾玛?马士基”载运力增加了16%,可多承载2500个集装箱,但船的长度仅比后者多4米,宽多3米。马士基表示,这些都源自于3E级船舶巧妙的工程设计,其U形的船体相对于E级船舶的V形船体额外增加了一排集装箱容量,横向可放23排,总量就增加了1500个标箱。另外,3E级船舶使船桥和船员生活区向前推移5个分隔间,机舱与烟囱向后推移六个分隔间,又分别多出250个标箱和750个标箱的容量。

  通过一系列更先进的技术改进及船体的巧妙设计,该巨无霸在油耗上的增加并不明显,还比亚欧航线的平均碳排放量减少50%,能源效率也比同类船舶高出30%。

  马士基的相关负责人重点介绍了该船舶“惊人”的能源及环保效率的奥妙:双发动机、双螺旋桨的双动力推进系统允许发动机低速运转,节约能源超过10%;配置废热回收系统,可利用废热提供额外推动力,油耗和碳排放再减少9%,虽然该回收系统造价高达1000万美元,但预计其投资回报期仅需5至10年。

  据悉,马士基集团从韩国大宇造船公司订购了20艘这样的巨无霸,平均造价约为1.85亿美元。

  超大型船舶对于挂靠港的水深条件和装卸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据马士基工作人员介绍,在确定停泊港口前,专业人员都会对港口航行的风速、船速、海浪高度等进行模拟测试。

  据了解,经过交通运输部组织专家严格论证,目前中国大陆仅有上海、宁波、深圳港三个港口获得批准靠泊3E级集装箱船。

  深圳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能够成为3E级集装箱船舶的挂靠港口,不仅确立了深圳港全球集装箱干线港的枢纽地位,且挂靠港口将再次受到全球航运界瞩目。

  市交委主任黄敏表示,在船舶大型化趋势下,深圳港要大力实施深水战略,迎接2.2万标箱规模的船舶到来,将深圳港从世界级大港发展为世界级强港。据已披露的上半年数据显示,深圳港在接航规模上首次超越香港,今年非常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梁诚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