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科院预测:2011全球集装箱港口Top20 中国占一半(表)

时间: 2011-07-01 16:13: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集装箱港口预测研究小组于今天上午在北京发布了《2011年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张新雨从三个部分介绍了《2011年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日讯(记者刘阳禾)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集装箱港口预测研究小组于今天上午在北京发布了《2011年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张新雨博士在会上表示,2011年中国港口在全球集装箱港口前20排名表中的个数将由2010年的9个增加到10个。上海港仍将是第一大港,新加坡和香港紧随其后。

  张新雨从三个部分介绍了《2011年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

  第一部分,他介绍了2010年集装箱运输业的发展状况。2010年全球集装箱市场整体回暖。2010年世界经济温和复苏,贸易量迅速回升,运输需求也增大,推动全球市场好转。全球前20大港口集装箱吞吐总量为2.54亿标准箱,较2009年同比上升15.1%。世界主要航线运量也有所回升,太平洋航线集装箱运量为23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2.4%,亚欧航线同比增长16.9%,大西洋航线集装箱运量为382万标准箱。

  随后,张新雨对2010年主要集装箱港口排名状况进行了简要分析:第一,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中,有14个位于亚洲。第二,中国内地港口恢复势头强劲,有7个港口位列前20,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港口增速相对较快,尤其是上海港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港口。第三,相对中国内地市场,新加坡港和香港港增速较慢。第四,欧盟地区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实现了较快增长。最后,美国港口全面复苏,集装箱进口高于出口,纽约-新泽西港再次成为Top20集装箱港口。

  第二部分,张新雨介绍了2011年集装箱运输行业环境和前景分析。他首先分析了今年的运行环境:首先,世界经济持续恢复,增速有所放缓,2011年将放缓至3.3%。其次,全球贸易发展也将放缓,但新兴经济体活力仍然超过发达经济体。WTO预计,2011年全球贸易增速将在2010年14.5%的基础上回落至6.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进口方面2011年发达经济体同比增长5.8%,新兴经济体同比增长10.2%;出口方面2011年发达经济体增长为6.8%,新兴经济体达到8.8%。再次,全球集装箱需求增速放缓,主要的行业咨询及研究机构对2011年全球货运量预测值均低于2010年14%的增速。最后集装箱运输市场还将面临较大的运力过剩风险。

  在进行前景分析时,张新雨表示:第一,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将难以支撑全球集装箱运量的高速增长。第二,欧洲经济内生动力不足,也将影响集装箱运量的快速增长。第三,中国集装箱吞吐量仍将居世界首位,增速有所降低。第四,运力过度投放,阻碍运价提升,航运公司间竞争压力将增大。最后,全球集装箱运量还面临着众多的不确定因素。这些不确定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一,国际油价涨势强劲,原油价格大幅上扬,航运商活力能力受到影响。二,日本地震影响巨大而深远,日本是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五大出口目的地,此次地震对相关行业造成的破坏将对中国集装箱吞吐量产生不利影响。但是震后的大量救灾物资和重建所需建材等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集装箱运输需求,缓解地震所产生的不利影响。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由此引发的金融市场震荡,使得集运市场的恢复进程复杂和艰难。四,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使得集运市场整个供过于求,可能给集运市场带来负面影响。五,节能减排趋势明显,全球航运业加快产业调整和能源消费调整,提高能源利用率,实行低碳航运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综合以上不确定因素,预测科学研究中心预计,2011年世界集装箱运量将进一步增长,但增速相对于2010年将有所放缓。

  第三部分,即发布的主要部分,张新雨介绍了关于全球Top20集装箱排名的预测。他首先介绍了预测过程。第一步是综合分析各影响因素和发展特征。第二步是构建基于TEI@I这一全新的复杂系统方法论的综合集成预测模型,包括应用相关计量经济学模型分析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趋势和运用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分析其非线性部分,考虑不同港口的相关影响因素。最后一部分是集成预测各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

  接下来张新雨对预测结果进行了分析:第一,从全球排名来看,前6位和9-19位港口次序相对2010年均没有改变,上海港仍将是第一大港。新加坡港和香港港紧随其后。第二,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将超过广州港,居全球第7位,广州港的排名下降至全球第8位。第三,大连港集装箱吞吐量将超过纽约-新泽西港首次位居第20位。至此,中国港口在前20排名表中的个数将由2010年的9个增加到10个,亚洲港口也由14增加到15个。而纽约-新泽西港未能进入前20。第四,从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速来看,中国环渤海和长三角地区主要港口吞吐量增速将超过珠三角地区港口。第五,全球前20大港口中,上海港、宁波-舟山港、青岛港、天津港、大连港、釜山港和丹戎帕拉帕斯港增速较快,增长率将达到两位数。第六,全球前20大港口的平均增速将在8.5%-10.3%之间,相比2010年的25.2%有明显下降。这与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前面预计的今年集装箱吞吐量仍将增长,但增速放缓相吻合。

  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专家黄安强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补充道,因为今后一段时间新兴经济体发展速度要比现在发达经济体的发展速度高,所以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估计,中国港口的发展还会持续一个较高的增速。从目前来看,中国的连云港发展较快,4-5月份的数据表明,同比增长率在17%以上,这个增长速度要远远高于发达经济体港口的几乎不到两位数的增速。所以我们预计,按照这个趋势,连云港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中国进入Top20的港口。但是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因为它的规模还比较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阳禾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