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冰火两重天 集装箱市场成“赌潮

时间: 2010-11-23 23:29:3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尽管无法控制货量,船公司还是可以控制手中的运力水平——正因如此,关于后市的分歧开始出现。对于船公司而言,最完美的情况莫过于市场“轻微饥饿”,即运力水平勉强可以覆盖货量,从而让船公司有不断上涨运价的空间。

  2010年第四季度的集装箱市场,丝毫没有因为圣诞节的临近而出现反弹。“目前,欧美航线的运价水平已经下滑到年终高点的一半。”中外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的高层颇有些无奈。

  在转瞬即逝的出货高峰之后,船公司对于后市已经出现了明显分歧。继台湾长荣海运抛出百艘大造船计划后,地中海航运也订购了12艘8000TEU以上的集装箱船;与此相反,一向被誉为“乐观派”的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裁魏家福却在近日呼吁,要在航运市场中建立一个更加合理的预期。“航运界必须认识到,新船集中的大量交付目前正阻碍航运市场复苏。”

  一面是蜂拥而至的新船,一面是苦口婆心的预警,笼罩在一片迷雾中的集装箱市场,先让船公司内部起了纷争。

  圣诞旺季不旺

  在老货代王先生看来,所有关于后市的争论都与他无关。“那些都是纸上谈兵,我最关心的就是到底有多少客户来订舱。”

  在青岛从事了十余年货运代理,王先生却是第一次在同一年中感受到冰火两重天。“第二季度很多航线都出现了爆舱,客户求着船公司优先发货;但现在每个集装箱的运费每周下滑50美元,客户却寥寥无几。”

  货量下滑的局面早已显示在行业数据中,11月14日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报收于1107.67点,较日前下跌11.03点,跌幅为0.99%。光大证券预测称,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淡季行情延续走弱,欧美航线运价继续下滑,预计市场运价将震荡下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