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新整合 “卡车航班”加速重卡高端化

时间: 2010-09-14 23:32:20 来源: 商用汽车新闻  网友评论 0
  • 继山东烟台、潍坊之后,浙江义乌机场海关近日也开展了“卡车航班”业务。“目前‘卡车航班’的定义还不统一,有些公司的‘卡车航班’货运物流业务是全程依托卡车进行运输的,力争准时准点抵达目的地,主要从事国内业务。

  继山东烟台、潍坊之后,浙江义乌机场海关近日也开展了“卡车航班”业务。据悉,“卡车航班”不仅仅局限于卡车运输,还渗入航空物流等领域,已经成为国内卡车物流运输行业的又一新兵。

  不过,当《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致电国内部分货运代理公司详细了解“卡车航班”业务时,发现货运代理公司相关负责人所说的业务模式,并非定义上的“卡车航班”业务。这是为何?

  “目前‘卡车航班’的定义还不统一,有些公司的‘卡车航班’货运物流业务是全程依托卡车进行运输的,力争准时准点抵达目的地,主要从事国内业务。目前由航空公司和海关联合推出的‘卡车航班’则多以国际货件为主,也就是空中和陆地联运的方式。”国内某货运代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由海关推出的“卡车航班”具体又是怎样的运输流程?“卡车航班”的兴起,能给国内卡车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呢?

  “卡车航班”应需而生

  “举例来说,进口货物在主运单上标明是从美国洛杉矶—北京—烟台。这主要是指货物通过国际航空的航班运送至北京,再从北京航运送至烟台。但是因为部分航空公司的运力有限,有时候没有这么大的周转量,所以航空公司、货运代理公司签订协议,将国内航段的航班运输改用卡车替代。出口国外的货物,运送模式也基本一样。”烟台机场海关通关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卡车航班”是民航界对运输航空物品卡车的称呼,是为弥补飞机不能到达所在地的运输缺陷而开辟的航空货运服务项目。简单地说,就是利用公路运输方式延伸空港服务范围,让没有机场的地方可以方便地收发航空进出口货物。

  在目前国内航运市场上,由于各航空公司航线网路分布不均,在航班频次低、运力小的地区,无法满足客户的航空运送服务需求,而这类业务往往由国内货物代理人承接,并形成了固定的发运渠道。“面对日益激烈的海、陆、空货物运输竞争环境,公司迫切需要寻找新的突破点。针对公司航线运力供小于求的网络布局,我们提出卡车航班货物运输方案,在北京—沈阳、北京—长春两个站点推行,签署固定的公路货运公司完成航空货物的后段运输协议。”海南航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海航货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卡车航班”的顺利开展,对提高海航航线运力薄弱地区的市场份额和提供货运产品多元化的服务起到了促进作用。

  货运量增长迅速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卡车航班’的运行密度,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鼓励更多企业加入‘卡车航班’队伍,享受‘卡车航班’带来的货物出口的快速便利。”烟台海关有关负责人说。

  据烟台海关统计,在“卡车航班”开通的4年间,业务量呈上升趋势。2009年上半年,烟台空港进出口货运量8451吨,与同期相比增长52.87%,而“卡车航班”的货运量就达到了2229吨。这也在其他开通“卡车航班”业务的城市得到了印证。

  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内外企业日趋频繁的经贸往来,都给进出口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在此前提下,“卡车航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如此一来,以往部分需要航空运输的货物转而依靠公路货运,这给国内卡车企业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黄裕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