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宁波港:集装箱一箱难求

时间: 2010-08-19 10:31:12 来源: 全球五金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记者在宁波港看到,在这里想找到一个集装箱舱位用来出口货物可以说是难上加难。

    
    为拿退税集中出货找到船也找不到箱
    
    看着港口集装箱的紧缺状况,火爆的行情似乎很难让人相信,一年前空箱堆满港口的萧条,变成如今一箱难求的火爆,世界经济已经从金融危机中完全恢复过来了吗?集装箱舱位紧俏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昨天海关总署发布了今年1-7月外贸进出口情况,7月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再创历史新高,这显示对外贸易正在迅速恢复。在宁波,出口报关单处理量从去年底开始,逐月迅速增长。
    
    宁波海关通关科夏雅铭:“每天都有看不完的报关单到6月份当月的报关单量将近29万分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而且突破了金融危机之前的最高纪录。”
    
    外贸迅速恢复固然增加海运集装箱的需求量,但如此热度大大出乎业内人士的预料,记者调查发现,今年7月15日取消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等政策性因素,对出口量增加产生了更加直接的影响。
    
    宁波美联外贸有限公司黄玲亚:“除了常规的恢复性增长之外可能跟国家退税政策也有关系国家退税品种有400多个从原来的退税降成零退税这就在原来的出口上添了一把火大家都赶在这之前把货出掉希望拿到国家的退税补贴。”
    
    宁波的美联公司主要从事塑料制品出口,本来利润就很薄,如果再取消了5%的出口退税,利润势必会大幅缩水。以6月份的三笔合计320万美元的业务为例,如果不赶在取消出口退税前出货,公司的利润将直接减少100万元人民币左右。各家出口企业都是如此想法,集装箱舱位紧张自然也就难免了,而与此同时集装箱船供给却无法同步跟上,金融危机期间遭受重创的船运公司,运力不可能一蹴而就。
    
    宁波港东南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翊:“因为当时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多船闲置甚至退租退租的船还是存在的有些船回到造船厂拆解回到造船厂重新拆装拆解掉了不存在了。”
    
    王翊告诉记者,即便船运公司能够组织到新的船只,但集装箱空箱的短缺短时间内也难以解决。
    
    宁波新华昌运输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红卫:“各个(集装)箱厂的生产要恢复到一个基本的水平需要有一个过程一方面是人力的问题还有是资源的问题这是金融危机后制约箱厂正常生产的两个大的因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全球五金网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