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箱运期货交易结算全面启动

时间: 2010-08-10 22:03:27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把集装箱运费期货交易作为一种金融衍生工具,近在咫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已经融入全球交易结算体系。

把集装箱运费期货交易作为一种金融衍生工具,近在咫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已经融入全球交易结算体系。在资本运营市场上,外国人驾轻就熟并以之作为重要内容的运价指数,包含了强劲勃发的中国因素,使这个我们看似陌生的金融市场瞬间增加了近2000亿美元的份额

8月2日,新加坡交易所首次为集箱运费掉期场外交易进行结算,这是继伦敦结算所后,又一家国际级结算所以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结算集装箱运费掉期场外交易。

上海 总裁办主任姚伟福对本报记者表示,集箱海运业属于一个高速增长的全球货运行业,涉及的贸易额在2008年达到1370亿美元,据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和韩国海运学院预测,亚洲区的集箱海运量在2015年前将占全球集箱出口海运量的68%,同时占入口量的56%,目前集箱运费期货交易仍只在萌芽阶段,参与和提供结算服务,有助推动该新市场发展。

也就是说,随着全球箱运期货交易结算全面启动,SCFI在未来将有望覆盖1500亿美元~2000亿美元的运费衍生品市场。

对此,FIS执行董事JohnBanaszkiewicz幽默地谈到:“与干散货市场不同,集装箱市场更容易把握,并且与大众所理解的航运概念更贴近。随着集装箱运费掉期的启动,我太太终于可以理解我到底在干什么,以及我晚餐时喋喋不休的那些东西到底是什么”。

自8月2日起,新交所开始清算4份全新的集装箱掉期协议,该协议主要针对4条集装箱航线,即上海—北欧,上海—地中海,上海—美西和美东,并且均采用由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新交所称:“启动该合约作为管理对家信用风险的工具,将有助于发展新兴的集装箱运费衍生品市场。”

另据姚伟福介绍,在新交所进行结算之前,伦敦结算所已于6月28日启动集装箱运费掉期业务,其针对航线与采用指数与新交所完全相同,并且得到了FIS经纪公司与克拉克森证券公司的追捧。

克拉克森证券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AlexGray就曾表示:“新开发的集装箱运价掉期协议的首笔交易诞生,意味着海运风险管理新时代的到来。我们与航交所紧密合作,将确保SCFI成为适合集装箱运价衍生品的结算机制”。

JohnBanaszkiewicz也表示,希望能参与集装箱运费掉期业务,因为他认为SCFI“前景无限”。

目前,克拉克森和FIS的所有成交均针对2010年第三季度,并且都是中国到美西航线。而SCFI已成为这些外国参与者最热衷的参照指数。

JohnBanaszkiewicz表示,他从这个新兴市场已成交的交易中看到了巨大潜力。按照他的估算,目前远东至美国和欧洲的实体市场约有2520万集装箱的数量,2010年总额估计高达400亿美元,约占世界集装箱贸易总额的20%。如果按照他的计算标准,那么SCFI所覆盖的箱运衍生品市场交易额将达到2000亿美元,而非1500亿!

据知情人士透露,欧洲正在酝酿类似的指数,并希望通过开发更大的市场流动性,把这块蛋糕做得更大。但显然,上海航运交易所的SCFI已走在了全球所有同行的前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