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运需求飙升: 集装箱货柜“一柜抵千金”

时间: 2010-08-03 09:10:46 来源: 网易视角  网友评论 0
  • 短时间内,航运市场经历了 “冰火两重天”。温差如此之大,是因为全球经济已经彻底复苏,还是别有隐情?
7月中上旬,中远、马士基等航运巨头纷纷宣布,由于集装箱货柜告急,他们将在部分航线上征收“短缺附加费”,一个集装箱的费用甚至高达上千美元。而就在

一年前,上海等港口还在为满地的空箱犯愁。 
短时间内,航运市场经历了 “冰火两重天”。温差如此之大,是因为全球经济已经彻底复苏,还是别有隐情?
    
一柜抵千金
    
对于此次附加费的征收,有人戏称为“一柜抵千金”,这绝不是一句玩笑。
    
比如,马士基航运日前就在哥本哈根总部表示,将从本月中旬起增设“旺季附加费”,征收标准为亚洲至北欧航线每小柜加收750美元,每大柜加1000美元,高身特种柜每个加1200美元。同一天,中国远洋也宣布开始征收“货柜短缺附加费”,在宁波、上海等运往台湾的航线上,中国远洋的征收标准为每小柜300元人民币、每大柜600元人民币。
    
对于很多货主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去年航运业深受金融危机困扰时,从上海运往美国的集装箱运费都不到1000美元,如今仅一笔附加费就超过了这个数,让很多货主措手不及。
    
航运市场为何会突然出现有货无箱的现象呢?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永锋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今年上半年市场恢复速度远超人们预计,以致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以上海港为例,上半年该港累计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38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8.8%,达到金融危机前的增长水平,还创造了半年吞吐量新高。与之相比,集装箱的生产速度却跟不上运输需求。据预测,今年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需要新增250万个小柜,而目前全球一年的小柜产量也仅有200万个,这意味着货柜短缺的问题将至少持续一年。
    
此外,各大船公司为节省燃油消耗,纷纷执行减速航行措施,这也让货柜周转失灵。专家表示,减速措施往往使海上运输时间增加20%以上,这意味着一个集装箱在海上要多滞留20%的时间,相当于陆上的出口用箱减少五分之一。在现有集装箱已不够用的情况下,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易视角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