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谁动了中国物流的奶酪

时间: 2010-07-21 17:00:05 来源: 现代物流报   网友评论 0
  • 长期以来的我国外贸供应链的主导权被外资企业垄断或主导。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吴国蔚教授说,外资制造与物流结成供应链联盟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就已经形成。在我国繁荣的进出口贸易中,有很大一部 分是跨国公司或外资公司的“体内循环”——其在国内投资制造生产基地后,将其原有的物流网络进行一些延伸,使中国成为其全球产业链布局的一块拼图。如果本 土物流企业要承运这部分物流服务,就需要其重新构建整个的物流网络。资金不足和缺乏国际化运作经济的本土物流企业显然有些勉为其难。

  唐经理非常认同吴国蔚教授的观点。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对他们来说,最大的货主是沃尔玛。虽然与沃尔玛合作就意味着有了充分的货源保障,但是 他们却往往不做或者说是不敢做。

  究其原因主要就是因为沃尔玛报的运费太低。去年金融危机期间,到美国航线的运价都在1000美元以下。对于船公司,这种运费水平毫无利润可言, 也只有像马士基这种规模比较大,载货率要求较高的外国班轮公司能接受如此低运费。当然,两者也是长久的合作关系,对船公司也有好处,基本的货源有保证。而且像沃尔玛这种大公司,除了运价低,其对服务要求高。比如,他们对航线的密度、港口的覆盖度都会有要求。国内班轮公司在这方面与外资的差距较为明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隋秀勇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