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谁动了中国物流的奶酪

时间: 2010-07-21 17:00:05 来源: 现代物流报   网友评论 0
  • 长期以来的我国外贸供应链的主导权被外资企业垄断或主导。

  外贸出口加工企业忌惮的,除了控制国际海运运价,还有外资物流企业屡屡祭出的“霸王条款”——以各种名目增加不合理收费项目,进一步挤压本土企业生存和利润空间,也是外资垄断我国外贸供应链的另一种常用手法。

  其实,先前的码头作用费包括在运费之中,而目前的情况是,除了缴纳常规的运输费用外,还要在两头收码头作业费——出口时向出口公司收,到了进口 国向进口商收取。这也造成出口加工企业运营成本的大幅攀升。

  蔡家祥告诉记者,仅码头作业费一项,2009年外资班轮公司在中国收取398亿元人民币。如果加上旺季附加费、文件费、签单费等,各种不合理收费金额高达500多亿元人民币。最近海运市场回暖,舱位紧俏,班轮公司又“创新”推出了“优先装船费”。若外贸出口加工企业急于发货,就得在原有运费基础 上运价再上调50%以上。

  早已习惯了各种不合理收费的徐峰,最近让他最头疼的问题是货代企业需要垫付资金。徐峰解释说,随着运价的上涨,处于强势的外资船公司可以通过控制舱位,很快的收回运费。而我们与外资货代公司合作中,中间环节的垫付资金是我们的责任和与外资货代公司合作的基础。随着人民币升值,加上运费的持续增 长,把我们利润空间压缩得越来越小。一般船公司的结算周期为30天,而这部分资金外资货代公司要占用15天。也就是说,一般我们都有15天的垫付索赔期。 资金都是有成本的,而且的人民币的升值,企业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加之运费的上涨,企业垫付资多时间应收款风险也逐步加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隋秀勇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