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龙物流:期待特箱业务获得较大发展

时间: 2010-03-22 16:26:36 来源: 中信建投  网友评论 0
  •     2009年公司临港铁路货运及物流业务大增32%,成为公司最大的亮点,很好的弥补了特箱业务和地产业务的下滑。
  公司今日公布2009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受益于临港货运和物流业务的出色发挥,公司主营业务弥补了铁路货运业务需求下滑给特箱业务带来的损失,以及房地产业务利润的下降,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1%,净利润同比增18.48%。

2009年公司临港铁路货运及物流业务大增32%,成为公司最大的亮点,很好的弥补了特箱业务和地产业务的下滑。

2009 年公司临港业务完成到发量4991万吨,同比增长32%,增速远好于预期,主要因素来源于2008 年年底扩能改造结束,运能扩充一倍,同时营口港(9.28,0.11,1.20%)区受益于区域钢铁、煤炭行业快速复苏,年吞吐量达到1.76亿吨,同比增长16.69%,高于沿海港口平均增速7.99个百分点。2009年下半年宏观经济的快速复苏成为推动公司鲅鱼圈港区临港业务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港区货源吞吐量大增以及公司推行的“运贸一体化”业务推动公司2009年临港业务收入同比大增66.85%,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达到48.9%,成为推动公司盈利增长最核心因素。

2010年一季度营口港区吞吐量继续保持高增长趋势,1-2月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32.4%,公司临港业务仍面临较为有利的市场环境,为提升公司临港铁路运输能力,公司计划2010年下半年投资2.4亿元,实施鲅鱼圈铁路二期扩能改造,改造后运能提高到8000万吨,工期一年,未来三年公司临港业务仍将获得跨越式发展。

房地产业务是公司2007-2008年重要的利润来源,2009 年受项目收尾影响,利润有所下滑,2009年公司重新调整房地产业务的定位,加大地产业务投资,未来此项业务将与特箱业务、临港业务成为公司三大主业长期存在。

公司开发的“动力院景”项目处于收尾阶段,2007-2009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3.29亿元,占可销售收入的83%,其中2009年结转销售收入2.5亿元,同比下降31.9%,目前尚余2.9亿元左右可供结转销售收入(含住宅存货1.05亿元、公建面积0.86亿元,预售款0.98亿元),考虑到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回暖,公司2010年房地产结转收入仍有望保持2009年水平。

2009年下半年公司收购大连安运地产公司,同时11 月开工建设头道沟项目,预算投资5.4亿元,已投2亿元,2011年11竣工,进一步加大了在房地产业务投资力度,此项目有望在2011-2012年贡献利润。我们认为公司目前现金流充裕,且在地产方面有多年运作经验,扩大地产投资是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的较好选择,此项业务将长期存在。

特箱业务是公司中长期发展的主要增长点,目前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0.88%,2009年受宏观经济放缓和铁路货运需求下滑影响,此项业务同比下降7.7%,公司2007年末增发项目之一特箱业务盈利低于计划目标,但下半年跌幅有所缩窄,2010年有望获得较大发展。

2009年公司实现特箱业务36万TEU,同比下降7.7%,宏观经济下滑对公司特箱业务影响主要集中在木材箱和干散货箱(化肥箱),2009 年公司木材箱业务同比下降41%,针对市场变化,2009年公司加大了对水泥罐箱和框架式罐式箱(主要是化工箱)投资力度,2009年新增694 支水泥箱和670支框架式罐箱,同时投资购买250 支铁路冷藏箱涉足铁路冷藏运输领域。

我们认为2010 年宏观经济回暖以及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将提升公司特箱业务水平,公司未来特箱业务前景看好。公司特箱业务依托于全国铁路集装箱运输的大发展。2004年《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就提出建设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后期进展缓慢的原因,一方面来源于中心站建设投资规模巨大,单位投资高达7-8亿元,铁道部资金缺口大,另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发展区域性特征明显,产业区域聚集度高,导致制造业商品区域内物流需求占主导,同时东、中、西部差距巨大,铁路集装箱长途运输需求相对有限。但随着近年来东部产业转移趋势的加快,以及中西部经济增速高于东部地区,铁路集装箱运输环境逐步改善,内生需求有望提升。基础设施方面,随着3 月份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成投产,2010年全国将有9个中心站投入运营,2012年建成全部18个中心站以及40个转办站,公司特箱业务中期运营环境逐步改善。

公司2009年针对市场需求成立特箱研发中心,积极开拓新的市场领域,2010 年计划新投资7500万元,再购250支冷藏箱,加大铁路冷藏运输,目前已投入100支,目前该项业务属市场开拓期,提供盈利有限,未来前景看好。

2010年公司提出了较高的计划运营目标,对临港业务和特箱业务增速预期较为乐观,我们认为在追加投资的基础上,计划目标有望实现。

公司计划2010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同比增速高达34.01%,在地产业务和铁路客运业务增速有限背景下,临港业务和特箱业务成为主要收入增长点,临港业务随着全国铁路货运需求恢复,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特箱业务收入提升依赖于市场回暖和新箱型的投入运营,整体公司计划目标相对较高,计划目标的实现依赖于宏观经济保持较高景气度以及追加新的投资。

投资方面:2010年随着铁路集装箱运输基础设施的改善,以及公司在特箱业务领域的拓展,公司特箱业务有望获得较大提升,同时临港铁路二期扩建项目的展开奠定未来三年发展空间,房地产业务随着市场回暖和公司战略调整,2010-2012年此项业务将持续贡献利润,预测2010-2012年均利润增长20%。投资方面,随着铁路集装箱运输需求环境的逐步改善,公司中线看好。投资评级维持增持,公司股价去年四季度涨幅较大,原定6个月10元目标价格已提前达到,本次盈利预测上调目标价格到13元,30倍2010年动态PE估值水平。2010年度国内铁路集装箱运营环境的逐步改善是公司获得高溢价的重要因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信建投 作者:李磊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