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港口去年集装箱处理量已超过全球总量1/4

时间: 2009-12-15 10:46:00 来源: 网易财经  网友评论 0
  • 联合国贸易暨发展会议日前在日内瓦发表《海运市场回顾报告2009》称,中国港口业发展迅速,连同香港港口数字计算在内,中国港口去年集装箱处理量已超过全球总箱量的四分之一。另外,全球去年海运量达到82亿吨,创下历史高位,不过,3.6%的按年增幅速度明显放缓。

   据香港媒体报道,联合国贸易暨发展会议日前在日内瓦发表《海运市场回顾报告2009》称,中国港口业发展迅速,连同香港港口数字计算在内,中国港口去年集装箱处理量已超过全球总箱量的四分之一。另外,全球去年海运量达到82亿吨,创下历史高位,不过,3.6%的按年增幅速度明显放缓。

  以中国交通运输部去年公布统计数字与香港港口发展局的惯常统计,两地集装箱量加起来应是1.5049亿箱。

  内地与香港共1.5亿箱

  贸发会议在《海运市场回顾报告2009》综合论述08年海运市况变化。报告称,海运业界正值多事之秋,面对运力不断增加,业界已意识到船舶过剩和运费太低的问题,加上同时要加强关注航行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市况极具挑战。

  海运量升3.6%

  报告称,08年全球海运货量较07年上升3.6%,达到82亿吨,但增长速度已经放缓。全球港口去年集箱处理量为5.06亿标箱,按年上升4%,经济危机对集装箱海运市场的影响在去年底浮现,稍稍滞後于干散货市场,即使过去增幅强劲的中国港口亦不例外,货量出现明显暴跌。

  中国内地港口占去年全球港口集箱总处理量的22.6%,假如连计香港港口数字在内,中国港口集装箱处理量将超过全球处理量的四分之一。不过,在欧美消费信心不足因素冲击下,中国港口去年底处理量难免跟随经济环境转变而暴跌,未知会否导致今年比例出现变化。而在货量不足的情况下,新集装箱船却不断涌进市场,今年初全球共有4638艘集装箱船,折算运力为1214万标箱,分别较08年同期上升8.5%和12.9%.

  中国因素影响干散货

  另外,占全球海运量四分之一的干散货,08年运量同比上升4.7%,较07年的5.7%增幅减少。贸发会议称,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费指数(BDI)去年5月曾创纪录新高,但至年底已经暴跌逾九成。“中国因素”今年对干散货海运市场发挥决定性影响,报告指出,BDI今年中出现初步复苏,回复至高峰时期的四成水平。该组织表示,干散货船运费目前仍然波动,将视乎发展中的经济体系情况而定。报告称,今年全球商船运力将按年上升6.7%,至19亿载重吨,其中干散货船和油轮运力将分别上升7%和2.5%,干散货船运力增幅首次赶过油轮。

  贸发会议每年编制有关报告时,都会挑选个别区域,探讨当地海运业的发展,09年报告则专研非洲地区。即使经历金融危机,非洲去年海运货量仍然录得5.1%增幅,但占全球海运总量只有2.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spingg)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