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集装箱运输车通行费减半为广西港口物流“松绑”

时间: 2009-08-21 12:44:12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新华网广西频道8月18日电 7月10日起,进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国际标准集装箱(20尺箱、40尺箱)运输车辆减半收取通行费。

     新华网广西频道8月18日电 7月10日起,进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国际标准集装箱(20尺箱、40尺箱)运输车辆减半收取通行费。

    据防城港港务集团集装箱公司副总经理唐上科介绍,此前,由于高速公路的运费成本相对较高,造成许多货车不愿走高速路,而此前港口铁路运输能力不足,使得港口物流一直受制于货运不畅。自实施减半政策以来,车主通行费的负担减轻了,物流成本降低了,从而吸引了集装箱车辆多走高速公路,给港口物流“松了绑”。另一方面,政策对集装箱运输给予优惠,将大大鼓舞港口物流企业着力发展集装箱运输,对北部湾港的发展起着巨大促进作用。

    一月节省近30000元通行费

    “没实施计重收费前,一辆6轴货车从防城港运一个集装箱走高速公路到南宁,按车型收取的通行费是230元,计重收费后的通行费是260元,减半收取则为130元。由于货运大多是空车返回,因此平均计算,一辆车来回一趟就可以节省185元的通行费。”广西防城港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红算了一笔经济账,以他们公司平均每天发5辆车到南宁来计算,大概能节省1000元,一个月下来就能节省近30000元通行费。

    今年6月油价连续上调两次,加上广西高速公路7月1日开始实行计重收费,6、7月份几乎是货运企业的“寒冬”。“大家都很发愁。”据覃副总经理介绍,一些非集装箱运输的散货、单件货物,由于油价上涨,物流成本激增,其运价大多提高了20%。公司原本想提高运价的,但实施集装箱运输减半收费后,减去的通行费基本与油价持平,在与非集装箱运输的竞争中更具有拉得多、通行费低的优势,因此打消了提价的念头。

    优惠政策日臻完善 惠及更多物流车主

    在原出台的政策中,只明确规定了20尺箱和40尺箱可以享受到减半收取通行费的优惠。而按照国际惯例,除上述两种标准集装箱外,运输特殊物品如开顶箱、冷藏柜、折叠柜、集装箱槽柜等同样属于国际标准的集装箱,但按照目前的实施方案,这些都不在优惠政策的范围之内。覃红介绍说,一些大型机械设备由于其构造的特殊性,会有超高或超宽的部分,不可能装入封闭的20尺或40尺箱内,只能用开顶箱或折叠柜等特殊集装箱来装载,“如果这些惯例上属于国际标准的特殊集装箱得不到优惠的话,将是一笔很大的支出”。

    针对此问题,广西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关于特殊集装箱是否属于国际标准集装箱,他们正在搜集相关法规,待仔细求证后将明确优惠的范围,只要属于国际标准集装箱,就实行减半收费的政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