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集装箱空箱状况堪忧

时间: 2009-06-10 11:46:52 来源: 江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南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南通口岸场地堆放的用于外贸出口的集装箱空箱进行了一次集中查验,这些集装箱主要由境内调拨及外贸重箱回箱构成。通过查验,该局发现集装箱空箱卫生状况不容乐观,“空箱不空”的情况较为普遍。

  日前,南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南通口岸场地堆放的用于外贸出口的集装箱空箱进行了一次集中查验,这些集装箱主要由境内调拨及外贸重箱回箱构成。通过查验,该局发现集装箱空箱卫生状况不容乐观,“空箱不空”的情况较为普遍。

  在随机抽取的20个集装箱中,该局共发现染疫集装箱11个,疫情截获率超过50%。而截获的疫情种类也极为复杂,有医学媒介生物黑胸大蠊,有植 物害虫赤拟古盗,有水稻、芒稗、萤蔺等杂草,有糖果、废布等生活垃圾,更有无IPPC标识的木质包装,几乎囊括了国家质检总局要求上报的所有疫情类别。

  以上这些检出物,已经被很多国家列为禁止进境物,一旦在入境时被查获,轻则采取熏蒸除害措施,重则将直接导致货物退运。根据国际植物保护公约 (IPPC)的相关规定,出入境木质包装必须要加盖IPPC的专用标识。而欧美发达国家更是普遍规定,入境货物如果使用无标识木包装,一旦发现直接退货。

  随着世界经济危机的加深,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进一步抬头,一些境外企业开始寻找各种理由退运我国出口的货物,集装箱卫生状况也就极有可能成为理由之一。如去年年底,广东就发生一起出口货物因集装箱卫生问题而遭退运的事件。

  但是,由于受集装箱随货走的运输管理机制以及检验检疫机构人力资源不足等因素制约,目前,全国各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只能对装载动植物及其产品、易 腐烂食品、冷冻品以及输入国和贸易合同规定要实施检验检疫的集装箱实施批批检验检疫,对于其他集装箱都只能按不低于检验检疫批箱量1%的比例进行检疫查 验,这就极有可能使问题集装箱不被发现。在目前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一旦这些“不洁”空箱未经处理而直接装货出口,将放大出口货物遭退运的风险,令外贸出 口雪上加霜。

  为此,检验检疫部门在不断完善相关的检验检疫制度、加大对集装箱空箱管理力度的同时,提醒船公司、代理和集装箱场站、相关出口企业,必须提高集装箱卫生安全意识,尽快熟悉国内国际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并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集装箱场站应加强集装箱空箱进场时的检查,包括对境外进口空箱、境内调拨及重箱回箱的检查,尽可能在源头保证集装箱的卫生状况符合要 求。各集装箱场站应配备对集装箱进行检查、隔离以及消毒或除污的设施,刷箱污水应进行无害化处理,刷箱和修箱产生的垃圾应及时清运,保持无感染或无污染 源。

  二是出口货物装运前,场站、运输单位和用箱企业均应逐箱检查空箱卫生状况,保持箱体内外清洁卫生,注意有毒货物和食品不得混装,以防止交叉污染,确保集装箱卫生安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江苏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