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业内:铁路快递将对国内航空运输形成压力

时间: 2014-07-14 15:11:59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滇池到天池更近了,昆明至乌鲁木齐K1502/3次快车首次将云贵高原与西北边疆直通,全程64小时12分,较中转节省近10小时;颐和园与鼓浪屿更近了,增开的北京至厦门高铁G166/5次,全程较现有快速列车缩短20个小时以上,缩短了六成多的时间。

  重塑物流版图,释放鲶鱼效应

  首次开通电商专列、网上订集装箱,分羹电子商务市场

  7月1日调图后,“铁老大”将开通一站直达电商班列,正式杀入电子商务市场。据介绍,增开的北京—广州、北京—上海、上海—深圳3对6列时速160公里的直达电商班列,可满足京粤之间24小时通达。货车运行速度比拟旅客列车,且实行类似客车时刻表的“准时制”,这在中国铁路史上尚属首次。

  “预计未来铁路方面对快递货源的开拓力度将不断加大,将对国内航空运输形成压力。”南方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的货运部主管表示,以往被公路、航空包揽的行包快递市场将被铁路这条鲶鱼搅局。

  盯紧经济增长新亮点,提供高附加值服务,是此次铁路调图的重要目标。过去一年,铁路货运改革如火如荼,但受限于经济增速放缓,大宗货物运输未回暖到2012年的水平。因此,此次调图后,铁路转战日杂、工业品等“白货”,与其他运输方式展开正面争夺的意图更加明显。

  为与海运竞争,铁路优化国际运输通道。铁路将按时速120公里开行16对快速货物班列,徐州—郑州—西安—阿拉山口、苏州—满洲里、郑州—二连浩特3列中欧班列及其到重庆、成都、武汉的接续班列,从而尽可能地争取港口国际货源。

  为与公路竞争,铁路还强化了运抵时限。铁路将安排普速货物班列75列,点到点大宗直达货运班列82列,始发直达、阶梯直达货物列车387列。这些班列将力推“准时制”运输,压缩企业大宗货物库存,从而与公路争夺发到站相对固定、运到时限要求较高的货源。

  为与互联网时代更好融合,继网上订车之后,7月1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还推出了网上订箱服务,客户可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预订20英尺、40英尺通用集装箱。实行网上订箱后,将改变以往“客户线下订箱、车站人工分箱”的局面。

  “过去预定集装箱,跑上饶站咨询、办理,没有三四趟拿不下来,而且遇到箱源紧张,得天天跑去车站候着排队。”7月1日上午8点50分,江西上饶市东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曹磊登录12306,轻点了一下鼠标,发往霍尔果斯口岸的两个集装箱就预订成功了。曹磊认为,网上订箱,既方便了客户,节约了客户时间,又减少了中间环节,“现在足不出户,订集装箱和网上订火车票一样方便,关键还实现了铁路集装箱运力配置的公开公平,更能显示‘铁老大’放下身段参与市场竞争的诚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