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业内:铁路快递将对国内航空运输形成压力

时间: 2014-07-14 15:11:59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滇池到天池更近了,昆明至乌鲁木齐K1502/3次快车首次将云贵高原与西北边疆直通,全程64小时12分,较中转节省近10小时;颐和园与鼓浪屿更近了,增开的北京至厦门高铁G166/5次,全程较现有快速列车缩短20个小时以上,缩短了六成多的时间。

  带旺旅游市场,改变运输格局

  超2000公里的直达车增加,填补进出新疆空白

  “早就想去新疆了,可机票要近2000元,现在T307硬卧才700多元,很给力啊。我们学生暑假穷游,就靠它了!”听说福建要开通去新疆的火车,在江西读大学的福州人小向很早就在12306网站上留意订票信息。

  从7月1日起,东南沿海与闽赣老区到新疆没有直通列车的历史将被改写,T306/7、T308/305次列车将打通中国的东南角与西北角。据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运处处长黄新介绍,以往旅客从福建去新疆,不得不在凌晨4点35分到达武昌站下车,等候约6个多小时再乘车前往乌鲁木齐。此次新开的直达列车全程历时49小时54分,较以往中转节省近11个小时。“年初铁路进行市场调查,很多上世纪60年代支边援疆的旅客对开行长距离出疆列车表达了强烈的愿望。如今开行第一周,出疆列车全部满座,市场反响很好。”

  7月调图后,中国铁路将开行不少超过2000公里的长途列车。

  滇池到天池更近了,昆明至乌鲁木齐K1502/3次快车首次将云贵高原与西北边疆直通,全程64小时12分,较中转节省近10小时;

  笔架山与黄鹤楼更近了,新开的两趟沈阳北至武汉的直通高铁,首次实现了朝发夕至;

  颐和园与鼓浪屿更近了,增开的北京至厦门高铁G166/5次,全程较现有快速列车缩短20个小时以上,缩短了六成多的时间。

  新开的长途列车填补了铁路市场的传统空白,开通初期已显示出较强的聚客效应。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铁路对开行超长线路客车进行了市场调查。虽然这些列车的旅行时间较长,但因为票价较航空便宜很多,又比长途卧铺汽车安全,因此颇受中低收入及中老年旅客的欢迎。“伴随着高铁成网的优势逐步发挥,我们可以逐步开通长线高铁列车,既满足旅客在主要枢纽进行公交式换乘的需要,也方便旅客一站式通达。”

  短途新线的开通也使运输、旅游市场格局悄然改变。

  中短途公路客运率先受到冲击,主动调整市场。目前,太原到西安的长途汽车基本用时8小时以上,将近高铁的3倍,而且票价也比高铁贵。大西高铁开通后,一些长途客运汽车公司已开始与铁路及旅行社重新接洽,准备改作高铁车站与景区间的接驳生意。

  从“断头路”纳入全国路网的景区,则尝到了客流井喷的甜头。南昌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郭雪华介绍,吉衡铁路7月1日开通客车,井冈山铁路网的断头路打通了。“吉衡铁路一通车,从湖南往返井冈山无需再绕行南昌,旅行时间缩短了一个半小时。这‘省际游’变成了‘省内游’,预计今年湖南游客会突破25万人,同比增加25%。”井冈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罗辰元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