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业内:铁路快递将对国内航空运输形成压力

时间: 2014-07-14 15:11:59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滇池到天池更近了,昆明至乌鲁木齐K1502/3次快车首次将云贵高原与西北边疆直通,全程64小时12分,较中转节省近10小时;颐和园与鼓浪屿更近了,增开的北京至厦门高铁G166/5次,全程较现有快速列车缩短20个小时以上,缩短了六成多的时间。

图为宜昌至万州铁路首次开行动车组。(图片来源:中国网)

图为宜昌至万州铁路首次开行动车组。(图片来源:中国网)

  7月1日,全国铁路调整运行图。这是2007年以来变动最大的一次铁路调图,不仅大幅缩短30条线路的运行时间,还将加开多趟超2000公里的长途列车,开行24小时连通京粤的电商货车班列。铁路版图的“大变脸”将为中国运输、旅游市场带来更多惊喜。

  提速又加座,让中国“变小”

  动车组使旅行时间节约逾一半,干线普速列车不减反增

  “大西高铁开通了,‘秦晋之好’要好上加好了。”7月1日,大同至西安高铁太原南至西安北段开通。搭乘首趟列车的旅客徐菊花说,大西高铁让西安到太原的时间不足3小时,比原来特快列车压缩了约5个半小时,这不仅让山西与陕西间旅行更方便,也让山西本地出行更快捷。“太原到晋中只要11分钟,二等座票价才6元钱,像公交车一样实惠。到平遥古城才40分钟,旅游也方便多了。”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调度部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铁路迎来2007年以来的最大规模调图。从7月起,全国铁路将有4894列旅客列车每天奔驰在全国各地,其中动车组列车2660列,占旅客列车总对数的54.4%。高铁客运能力日均增加7.0万,增长3.8%。

  一批新线和既有线技术改造工程开通运营,使铁路运输能力得以提高,特别是中西部与东部之间、东南至东北地区的出行时间将大幅缩短。

  三星堆与三潭映月离得更近。从天府之国沿沪汉蓉高铁大通道一路向东,7月1日将首次开行成渝地区去往上海、杭州、南京、厦门、福州、武汉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成都至杭州、福州间最短运行时间缩短为15小时左右,比现行分别压缩近18小时和26个半小时,节省一半的时间。

  北部湾与渤海湾直接牵手。从北京沿京广高铁一路南下,从衡阳转道衡柳高铁、柳南高铁,北京到防城港全程贯通高速铁路。首次开行的北京至南宁直达高铁G421、G529,使旅行时间缩短到13小时。

  东三省与长三角的旅行时间将缩短一半。因为使用了大量新车,本次调图后,15对普速列车将提高等级改为特快列车、快速列车,不仅乘车环境更好,速度也更快。其中变化最大的是杭州至哈尔滨的1470/1、1472/69次改为T386,旅行时间将压缩约17小时。

  调图使高铁开得多了,但多数主要干线的普通列车数量并未减少。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黄欣介绍,武广高铁开通前,老武广铁路长沙—株洲间的普通列车为144列,现在增加到了154列,比之前还多。“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一些短途车取消了,又开通了长途车,铁路出行的选择更多元化了。”

  火车快了,车票也增多了。通过“火车头”升级,7月1日后,还有62列直达、特快旅客列车从一列车16节车厢增加到19节车厢,这意味着这些车次的车票将增加5%至18%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7月1日调图后,在西南、东北的欠发达地区,绿皮车仍会保留使用。“哈尔滨局绿皮车的开行数量仍保留151列,主要是省内短途运输,兼顾低收入群体及部分不通公路公交的林区、山区百姓的出行需要。”哈尔滨铁路局客运处处长潘忠锐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