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债资信:航空运输业释放低利好 竞争存加剧趋势

时间: 2014-03-06 17:28:51 来源: 和讯股票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民航局”)印发的《民航局关于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坚持安全发展、促进快速壮大、支持灵活经营、鼓励走出去、改善基础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六个方面提出多项政策保障措施。未来,民航局将根据指导意见在公司设立、航线航班、收费审批、低成本航站楼等重点领域制定细化政策,预计低成本航空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3、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争取在飞机租赁、信贷资金安排上对低成本航空给予支持,并鼓励和支持低成本航空公司拓宽融资渠道。国务院2012年7月12日发布的《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首次明确提出在设立民航股权基金、信贷支持、直接融资等方面“改善航空业金融服务”的具体措施。此次指导意见将上述国务院要求支持航空业融资的相关政策明确到低成本航空,将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4、适当调高机队规划增速,支持发展较好、安全基础扎实的航空公司快速壮大。此举将减少对运力引进速度的行政化干预,放权于市场,行政监管的重心放在航空安全管理。

  5、继续营造宽松的航线准入环境。航线质量为航空公司核心竞争要素之一,目前繁忙机场航线实行核准制的分配原则,此项制度运营效率较低,不利于综合实力较弱的民营低成本航空获取相关优质航线。航线准入的松动有望创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低成本航空获取优质航线的可能性加大,从而有利于低成本航空的发展。

  6、改进航班时刻分配政策。航班时刻为航空公司另一核心竞争要素,目前中国实行“新增航班时刻先到先得”、“换季航班时刻执行祖父条款”的航班时刻分配政策,由于历史政策支持原因,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航集团”)、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南航集团”)、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东航集团”)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等航空企业用于绝大部分优质航班时刻,改进航班时刻分配政策相关分配政策的指导意见有望渐进式改变目前航班时刻分配机制,为中小低成本航空公司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7、修订民航客、货运输规则,对部分服务标准不再作强制性规定,允许低成本航空适当简化服务。机上供餐服务为航空公司提供的标准化服务之一,虽然服务质量广受诟病,但其成本占航空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3%左右。指导意见中简化服务的规定将打破行业惯例,机上供餐将成为低成本航空公司提供的个性化有偿性服务之一,有利于低成本航空降本增效。

  8、研究逐步放开特殊行李托运、快登机、选座等创新类收费项目的审批,支持低成本航空拓展差异化服务。从国际成本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发展经验看,差异化服务是重要的收入构成及成本来源,放开差异化服务项目的审批,与国际相关监管政策接轨,有利于低成本航空公司拓宽收费渠道。

  未来,民航局将根据指导意见在公司设立、航线航班、收费审批、低成本航站楼等重点领域制定细化政策,预计低成本航空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短期内低成本航空难以撼动行业现有竞争格局,但随着航线分配及航班时刻政策细化政策的落实,低成本航空公司或将对航空业现有竞争格局产生一定影响,行业竞争更趋激烈

  截至2012年末,全国共有航空运输公司仅40余家,竞争程度远低于一般工商类企业。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占据了大部分优势航线和时刻资源,并具备航班调整的优先选择权,行业垄断优势地位明显,2012年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市场份额近80%。

  图3:2011年中国航空业市场份额 图4:2012年中国航空业市场份额

图

  资料来源:2011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中债资信 资料来源:2012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中债资信整理

  短期内,低成本航空的发展难以撼动航空业以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为主的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其一,航空业优质航线及航班时刻资源已经被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占据;其二,新进入的民营航空航空公司规模较小,难以形成网络效应对三大国有航空公司构成威胁;其三,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在主要航空基地的竞争优势突出,目前已形成了航班波,在换季航班、时刻资源及新增时刻资源获取上能够得到机场的支持;其四,三大航空公司规模效应突出,在航油、维修及航材等采购端议价能力强,具备一定成本优势。

  但随着航线航班时刻分配、简化服务等相关细化政策的落实,现有航空公司航线及航班时刻优势或将逐步弱化,而低成航空的低票价优势将逐渐显现,届时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快速发展或将对航空业现有竞争格局产生一定影响,行业竞争更趋激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