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债资信:航空运输业释放低利好 竞争存加剧趋势

时间: 2014-03-06 17:28:51 来源: 和讯股票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民航局”)印发的《民航局关于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坚持安全发展、促进快速壮大、支持灵活经营、鼓励走出去、改善基础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六个方面提出多项政策保障措施。未来,民航局将根据指导意见在公司设立、航线航班、收费审批、低成本航站楼等重点领域制定细化政策,预计低成本航空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观点简述: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民航局”)印发的《民航局关于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坚持安全发展、促进快速壮大、支持灵活经营、鼓励走出去、改善基础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六个方面提出多项政策保障措施。此次指导意见,是继2013年11月民航局联合发改委发文取消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下调幅度限制,释放发展低成本航空的信号后,民航局出台的促进低成本航空公司全面发展的里程碑式指导性文件,将破解低成本航空航空刚性成本占比高、航线及时刻资源获取困难等政策瓶颈,为低成本航空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虽然短期内,低成本航空的发展难以撼动航空业以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为主的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但随着航线航班时刻分配、简化服务等相关细化政策的落实,现有航空公司航线及航班时刻优势或将逐步弱化,而低成航空的低票价优势将逐渐显现,届时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快速发展或将对航空业现有竞争格局产生一定影响,行业竞争更趋激烈。

  与欧美国际低成本航空发展情况相比,中国低成本航空受制于严格的行业监管政策,发展较为滞后

  低成本航空以低票价、高客座率、高飞机利用率、单一机型、单一舱位、电子客票、网络直销为主要特征。从1971年开航的美国西南航空开始,低成本航空在欧美国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2年其市场占有率达到45%。目前爱尔兰瑞安航空、加拿大西捷航空、澳大利亚捷星航空成为国际航空运输市场重要力量。

  图1:各大洲低成本航空公司数量 图2:美、欧、亚洲低成本航空市场占有率

图1:各大洲低成本航空公司数量

图1:各大洲低成本航空公司数量

图2:美、欧、亚洲低成本航空市场占有率

图2:美、欧、亚洲低成本航空市场占有率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中债资信整理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中债资信整理

  表1:截至2014年2月末国际主要低成本航空公司概况

表1:截至2014年2月末国际主要低成本航空公司概况

表1:截至2014年2月末国际主要低成本航空公司概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