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空运输业:航空公司扩围不利行业复苏

时间: 2014-02-08 13:41:38 来源: 海通证券  网友评论 0
  • 自2007年“暂停受理新设立航空公司申请”禁令执行以来,民航局对新建航空公司已经再次开闸,2013年至今经民航局批准筹建的航空公司已达6家,除此之外,广西航空筹建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黑龙江航空正加快组建,江西将加快组建地方航空公司步伐,力争2月份挂牌、7月份投入运营。

  1. 民航局已对国内航空公司筹建持开放态度。

  自2007年“暂停受理新设立航空公司申请”禁令执行以来,民航局对新建航空公司已经再次开闸,2013年至今经民航局批准筹建的航空公司已达6家,除此之外,广西航空筹建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黑龙江航空正加快组建,江西将加快组建地方航空公司步伐,力争2月份挂牌、7月份投入运营。

  2. 扩容加快不利于国内航空市场的复苏进程。

  整体来看,去年和今年都是行业运力投放大年,去年动态运力增速达13%,而今年预计也有12%左右。而随着新组建航空公司的步伐加快,行业整体运力增速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增长。而反观需求端,有效需求增速预计仍然位于个位数水平,春节后随着同期基数的抬升,需求增速整体可能会有明显放缓。行业整体的供大于求,叠加航空公司间的降价竞争造成票价水平的进一步恶化(我们周度跟踪发现,自去年10月开始的行业票价水平同比下滑超过6%,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由于国内经济预计去杠杆会加速,商务和国内旅游需求短期预计都难有起色,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新进航空公司不但会加快整体运力投放,同时也会进一步加剧行业杀价竞争,造成整体盈利前景的进一步恶化。

  3. 投资策略:

  目前国内宏观经济面仍然比较低迷,进出口态势均陷入疲软,而流动性仍比较紧。短期来看,航空公司淡季的经营压力仍然很大,我们预计四季度以来三大航都可能陷入较大的亏损,尤其是主业。往后看,2月中旬以后基数的抬升和节日因素的消失,需求状况可能不容乐观。今年新航空公司若加速筹建和投入运营势必对本已较差的供需关系形成进一步的负面效应。整体上,我们仍然看淡今年航空行业盈利前景,行业的反转还有待观察。

  4. 风险提示。流感出现人际传播、经济复苏不达预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通证券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