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预计今年全球航空运输业平均利润率仅2.6%

时间: 2014-01-03 16:42:21 来源: 上海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东航、南航、国航在2013年继续实现旅客吞吐量增长。东航、南航、国航在2013年继续实现旅客吞吐量增长,东航还明确宣布继续盈利。国际航协在发给记者的邮件中称,全球航空公司客运量在2013年整体性增长,“全球总客运量高达31亿人次——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30亿人次的大关。

预计今年全球航空运输业平均利润率仅2.6%
 

资料图:三大航空公司去年客运量增长图表。

  东航、南航、国航在2013年继续实现旅客吞吐量增长。国际航协预计,2014年全球航空运输业的平均利润率仅为2.6%。

  东航、南航、国航在2013年继续实现旅客吞吐量增长,东航还明确宣布继续盈利。另据国际航协统计,2013年全球航空公司客运量整体性增长,首次突破30亿人次大关,但是票价难以冲高,预计2014年全球航空运输业的平均利润率仅为2.6%。

  全球航空客运量31亿人次

  昨天(2日)出版的《东方航空报》刊登了东航股份公司董事长刘绍勇、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的新年贺词,宣告东航连续五年盈利。东航宣传部透露了更详尽的数据,2013全年的飞行时间达到154.71万小时,同比增长10.15%,相当于绕飞地球31000圈;全年起降飞机达到68.93万架次,同比增长7.77%。“东航2013全年运送旅客8000万人,货邮运输量141万吨,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54.54亿吨公里。”2012年,东航运输旅客7307.71万人次,货邮运输量141万吨左右。

  南航2013年的旅客吞吐量更高,达到了9180万人次,同比增长6.1%,位列亚洲第一,相当于将总部所在的广州市的常住人口整体运送了7次。南航宣传部称,南航全年货邮运输量128万吨,运输总周转量175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3.6%和8.1%。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昌顺2013年12月31日在官网发表新年献词,旗下以国航为主的航空公司,全年飞行156.2万小时,同比增长6.8%,预计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完成177.2亿吨公里、7797.4万人次、145.8万吨,同比增长6.9%、7.7%和下降0.2%。客座率为80.9%,同比提高0.5%。

  国际航协在发给记者的邮件中称,全球航空公司客运量在2013年整体性增长,“全球总客运量高达31亿人次——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30亿人次的大关。”

  常年票价疲软利润减少

  国际航协预计,2014年全球航空旅客吞吐量将增长至33亿人次(相当于世界总人口的44%),全球航空运输业的营业额将达7430亿美元,但是行业平均利润率仅为2.6%。

  2013年底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披露,预计2013年民航业实现利润273亿元,相比2012年的295.9亿元减少了22.9亿元,降幅7.7%。主要原因是票价下降。2013年受经济增速下降以及限制“三公”支出的影响,公商务需求减少。中国民航局2013年批准成立更多的航空公司,批准航空公司运力扩张,航空公司间的竞争加剧,常年票价疲软,即使春运、黄金周期间,仍有航线航班的机票是“白菜价”。

  另一方面,航空公司的成本可能偏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2013年12月21日在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年会发表演讲,“全中国的航空公司,我的单机利润率是最高的。实际上在航空界,最能说明问题的是单机利润。”王正华宣布,包括东航、海航、厦航,以及国企中经营状态最好的国航,“(单机利润)连我的一半也没有”。

  王正华称,春秋航空的成本比同行低28%,管理费用低45%。春秋航空使用空客单通道320飞机,2013年旅客吞吐量1100万人,只有东航、南航、国航的1/8,据春秋官网介绍,平均客座率高达95%,几乎每一个座位都没有闲置,而国内大多数航空公司的客座率与国航一样,在80%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