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空租赁 “中国式成长”的烦恼

时间: 2013-10-23 12:42:29 来源: 中国民航报  网友评论 0
  • 近些年来,通过天津“东疆”平台运营的中国航空租赁业发展迅速。记者了解到,与“纯正中国血统”的租赁公司相比,具有“中西”背景的航空租赁公司在融资渠道方面更为灵活和多元化。

  □本报记者 曾晓新

  近些年来,通过天津“东疆”平台运营的中国航空租赁业发展迅速。截至9月26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完成租赁的飞机有246架,占据了我国85%的市场份额。尽管“东疆模式”让中国航空租赁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但随着发展脚步的加快,烦恼也随之而来。最近,借着第二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召开的机会,不少业内人士不断“吐槽”航空租赁 “中国式成长”的烦恼。

  政策“土壤”并不肥沃

  前不久,飞机制造巨头波音、空客分别发布未来20年全球需要飞机数量的预测数据。波音称,未来20年全球需要超过3.5万架新飞机,价值约4.8万亿美元。全球机队规模在未来20年将翻番,客运量和货运量预计将年均增长5%。空客称,2013年~2032年,全球市场对新增客机和货机的需求量将达到29220架,总价值4.4万亿美元。

  飞机租赁生意从来没有国界。全球航空业未来对新飞机的巨大需求,给了中国航空租赁企业无限的期待。然而,扎根在中国的航空租赁企业却还未获得营养足够丰富的“沃土”。

  熟知租赁行业的人士都知道,租赁行业要在一个国家得到发展,必须得到“四大支柱”的支持,即法律、会计、监管和税收。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陶梅认为:“由于我国飞机租赁业务起步较晚,法律、税收、监管及会计四大支柱尚不够完善,配套制度也不够健全。与国际化水平较高的飞机租赁市场和飞机租赁企业规模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据了解,截至2012年末,全球第一大飞机租赁企业GECAS机队数量为1742架,资产达341亿美元。目前,国内租赁公司中飞机数量最多的工银租赁拥有和管理飞机数量仅为350架,交付飞机130架,资产为60亿美元。

  陶梅认为,租赁企业在税收方面遇到的问题尤为突出。比如,在税收方面,“营改增”实施之后,融资租赁从按利差征税变为按租金全额征税。由于飞机租赁公司难以得到飞机增值税进项发票,导致租赁公司税负明显增加。“这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希望相关税务部门能尽快完善相关政策。另外,在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方面,建议允许金融租赁公司享受承租人适用的关税和进口增值税等优惠政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曾晓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