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六大因素或将影响国内空运市场格局

时间: 2013-10-18 13:19:20 来源: 中国民航报  网友评论 0
  • 近几年,国内货运航空公司的日子普遍不太好过,都面临着转型难题。基于个人对航空货运的理解,笔者认为以下六大因素会对未来此行业的竞争格局产生深远影响:随着国家对跨境电商相应支持政策的不断出台,加上“自贸区”形态的即将落地,跨境电商物流或将迎来一个发展期,“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商”或许能成为当前国内航空货运企业转型的一个方向。

  因素之四:

  “电子产品轻薄化”,

  影响指数★★☆☆☆

  电子产品对传统航空货运企业的影响不言而喻,其在上海、香港等综合空运枢纽货物结构的占比超过60%,国内有很多地方的机场货运完全依赖电子厂商的产品而存活,如天津(三星、LG)、郑州(苹果)、重庆(惠普等)。

  然而,电子产品智能化所伴随的轻巧化,使得这部分产品的“质量”明显下降——总重量下降,“泡”度增加,偷盗引发的损失加大,使电子产品在航空货运领域的影响力开始逐渐走低。

  因此未来几年,在货源结构中以电子产品为主的机场地位会发生微妙的变化,航空货运企业需要提前认真考虑“产品的多样化”问题。

  因素之五:

  “铁路货运”,影响指数★★★☆☆

  根据今年8月初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发布的中标计划,铁路部门此次招标的客车主要包括25T型客车226辆以及25G型客车(无障碍设施)500辆。货车招标采购的28900辆货车则包括10200辆C70E型通用敞车、10200辆P70型通用棚车等。

  虽然服务的对象主要仍以大宗商品为主,但其已经释放出一个信号——未来几年铁路部门会更加重视货运。因此,提价空间有限。而此时,快件类产品为其业务拓展提供了很多想象空间。高铁与快递企业间的合作,以及铁海联运等产品的推出,都会对航空货运企业的既有业务产生一定的冲击。至于影响有多大,还要看“铁老大”的执行力。

  因素之六:

  “产业转移”,影响指数★★★★☆

  将此因素放在最后并不意味着其不重要,只是因为关于此方面的讨论在业界已经相对充分而已。

  截至目前,全球共经历了4次产业转移,每次产业转移都会伴随物流格局的调整。第四次产业转移的首发地主要是中国的东南沿海城市,目的地除了中国中西部市场,东南亚发展中国家以及巴西等外,美国等发达国家也参与其中——“制造业回流”。这一趋势势必会对未来的全球航空货运市场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者单位:海航集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