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六大因素或将影响国内空运市场格局

时间: 2013-10-18 13:19:20 来源: 中国民航报  网友评论 0
  • 近几年,国内货运航空公司的日子普遍不太好过,都面临着转型难题。基于个人对航空货运的理解,笔者认为以下六大因素会对未来此行业的竞争格局产生深远影响:随着国家对跨境电商相应支持政策的不断出台,加上“自贸区”形态的即将落地,跨境电商物流或将迎来一个发展期,“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商”或许能成为当前国内航空货运企业转型的一个方向。

  因素之三:

  “电商”,影响指数★★★★☆

  电商对航空货运的影响可以分两个方面来看:国内电商与跨境电商。

  国内电商的影响主要通过“快递包裹”的形式来体现。在这方面,相关的讨论已经很充分,此处不再重复。

  “跨境电商”当前正处在起步阶段,很多方面尚不完善,加之受物流等因素的制约,尽管市场需求旺盛,但规模尚不是很大,目前主要以“海外代购”形式存在。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这一市场的交易金额有望达到744亿元。

  当前“海外代购”的物流形式主要为买家在海外电商网站下单后,收件地址留境外的转运点,然后由转运公司(通常为华人管理)将货物集中发往中国,完成通关手续后借助国内快递企业完成境内段的配送。此前此类货物都是按照“邮件”的属性通关,2012年新规出台后,此类货物需要以“快件”形式报关,因此成本大涨,海外代购业务受到很大打击。

  一方面,天猫、京东等平台电商纷纷开设海外购物频道;另一方面,主打境外交易的电商网站走秀网和兰亭集势办得如火如荼,加上越来越多的欧美中小企业期望打入中国市场(电商途径最为便利)。但同时与跨境电商相配套的物流服务缺位,国际四大快递巨头能做但价格太高;海运成本低,可运输周期又过长;传统航空货运企业具备配套资源,但缺乏操作经验,供需明显不匹配,加之“海关”瓶颈,使得这块业务“好看不好玩”。

  随着国家对跨境电商相应支持政策的不断出台,加上“自贸区”形态的即将落地,跨境电商物流或将迎来一个发展期,“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商”或许能成为当前国内航空货运企业转型的一个方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