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六大因素或将影响国内空运市场格局

时间: 2013-10-18 13:19:20 来源: 中国民航报  网友评论 0
  • 近几年,国内货运航空公司的日子普遍不太好过,都面临着转型难题。基于个人对航空货运的理解,笔者认为以下六大因素会对未来此行业的竞争格局产生深远影响:随着国家对跨境电商相应支持政策的不断出台,加上“自贸区”形态的即将落地,跨境电商物流或将迎来一个发展期,“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商”或许能成为当前国内航空货运企业转型的一个方向。

  其实上海自贸区对航空货运业格局的影响要从以下几个层面来看:上海自贸区运营成熟后,有利于刺激转口贸易业务量的激增,浦东机场或有机会取代新加坡机场和韩国仁川机场的地位;上海自贸区国内范围扩大,不同区域间的协同;以国内上海自贸区为契机推进区域间的关贸协同,如升级东盟自贸区,加入TPP(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等,而这会令全球货运格局重新洗牌。

  因素之二:

  “菜鸟”,影响指数★★★☆☆

  今年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组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打造“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简称CSN)。 菜鸟网络计划首期投资人民币1000亿元,希望在5年~8年的时间,努力打造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元(年度约10万亿)网络零售额的智能骨干网络,“让全中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

  菜鸟网络成立以来动作频频,在全国好的地段“拿地”,着手整合“专线”卡车资源。9月3日,阿里物流又被并入“菜鸟”体系。后续,淘宝、一淘的物流相关业务,甚至高德地图等资源都有可能被整合进来。

  然而,如果问到“菜鸟”对航空货运影响几何?客观地讲,短期内影响很有限。因为有很多问题“菜鸟”还在“摸着石头过河”,在这样的背景下,“菜鸟”影响力在短期内不会释放出来。

  但从长远来看,“菜鸟”用仓储换时间,肢解干线(物流),统筹落地配的思路对于优势在远途运输的航空货运企业而言,冲击还是非常大的。也许此模式下成功的未必是“菜鸟”,但以“区域仓储中心加落地配模式”为运营模式的企业一定会出现“标杆”。届时,其对航空货运企业货物的分流能力将是非常可观的。如果航空货运企业在此之前没准备好“备案”或“应对之策”,那到时会非常被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