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自贸区,国内航空公司准备好了吗?

时间: 2013-09-29 14:26:21 来源: 民航资源网  网友评论 0
  • 上海要建自贸区,在许多人看来这就是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到一个新的高度,甚至有人把建自贸区与当年设深圳经济特区的意义相类比。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所说的那样“今天,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后面的故事会更精彩。

  上海要建自贸区,在许多人看来这就是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到一个新的高度,甚至有人把建自贸区与当年设深圳经济特区的意义相类比。众所周知,中国的发展潜力依然很大,深化改革还将释放出巨大的红利。许多人可能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航空运输业井喷式的发展,以及市场一票难求的情景记忆犹新,同样,现在航空界人士也都期望,这次自贸区设立能给陷于滞涨之中的航空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然而,与以往不同,现在航空业转型升级面临着诸如空域有限、机场饱和、成本高企、运力过剩和航班大面积延误等问题困扰,这让一些人感到困惑,似乎未来的发展难有新的突破。我们不禁要问,建自贸区,国内的航企准备好了吗?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如何去适应?

  据国际航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球航空客运量增加5%。中国国内客运市场6月份航空客运量增长14.8%,载运率为81.5%。亚太地区航空公司利润增长主要推动因素是贸易流通和其他经济活动支持下的中国市场和长途市场的强劲增长。

  不难看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对于国内的航空业的发展是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的。现在中国经济的发展虽然有所回落,但人们都明白,这样的回落趋稳,正是为下一次转型升级积蓄力量。当前的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应该说,就是要将中国的这个大市场,更深入地融入到世界整体发展的大环境中。有人指出:自贸区是“采取最小公约数原理,找到交集并推动自身的转型发展,同时借此规则消解掉大部分既得利益和利益集体,最终建立国际通行的规则以尽量避免更多不合理的利益固化和路径依赖。类似当年加入WTO,也就是所谓的用‘开放促改革’。如果现在的主要矛盾是改不动,那就不妨开放多些、大点。因此,设立上海自贸区是本届政府力图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举措。”可以肯定,这样的“升级版”不仅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是一次大松绑和转型升级,其实也是为中国航空业发展打开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