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航飞机维修业调查:450亿“蛋糕”国内企业分食不到三成

时间: 2013-09-18 14:46: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近日,四川航空集团公司及海特高新(002023,SZ)分别增持四川太古飞机工程服务有限公司股权。对飞机维修行业情有独钟的不止川航,也不止航空公司。据2008年成都当地媒体报道,四川太古飞机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将开展空中客车机型的飞机大修、改装业务、航线维修,机队技术管理,航材技术管理等相关业务。

  各路资本抢食

  民航维修业的大蛋糕引来了各路资本的兴趣。“过去几十年,合资成为GE、汉莎、波音、太古、法国斯奈克玛、德国摩天宇等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主要形式。”上述民航界人士表示。

  随着我国民航事业的发展,各大航空公司也开始抢占民航维修市场。2002年2月,我国对民航直属运输企业进行了重大战略重组,组建了以国航、南航、东航为首的集团公司,民航维修资源也进一步得到整合。

  2010年后,三大航进一步整合民航维修资源。以国航为例,2010年7月,国航将旗下国航工程技术分公司与其合资企业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进行整合,建立国内最大的飞机维修公司。

  与此同时,民营资本与维修基地也在全国遍地开花。自2000年海特高新成为我国第一家取得维修许可证的民营航空维修企业以来,民资纷纷进入该行业。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国内共有389家维修单位,其中民营企业占比已达24.1%。

  飞机维修基地也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建立起来。早在2003年,厦门就已建成当时亚洲最大的飞机维修基地。2009年,上海普惠建成国内最大的飞机发动机维修基地。西部地区也迎头赶上,2011年国航成都维修基地开工建设,2012年西安也开始规划西部飞机维修基地,表示将投资300亿元建中国西部最大飞机维修基地。“合作企业、维修基地的模式将成为该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谢家宸对记者表示。

  尽管资本上有所整合,但外资、合资企业在民航维修领域的优势仍然非常明显。“我们的技术还是有很大差距,目前国内行业龙头比如Ameco和Gameco(广州飞机维修工程公司)都是合资企业。”吴旭勇说。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维修能力不足,目前国内维修单位存在一定程度的低层次维修能力重复建设的现象,维修单位在航空器机体维修方面的能力建设相对集中,但深度维修能力建设不足,处于低层次的成本竞争状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