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国航:国际航线表现较好,人民币升值贡献明显

时间: 2013-08-29 11:39:22 来源: 中金在线  网友评论 0
  • 实现营业收入458.58亿元,同比减少3.58%;营业成本395.3亿元,同比增加0.37%;归属净利润11.19亿元,同比增7.31%;EPS为0.09元。上半年公司燃油成本同比下跌8%,但由于票价跌幅较大,公司航空客运毛利率水平出现3.45%的负增长。

  3. 展望

  经济去杠杆仍将抑制商务需求,旅游需求大幅反弹有望带动公司3季度业绩明显改善。行业商务需求对经济基本面敏感度非常高,金融去杠杆致使7月份行业两舱景气度出现大幅下滑,目前来看,尽管8月份国内商务需求出现明显反弹,但国际航线仍然低迷,我们认为经济正处于调结构,去杠杆的转型阶段,预计商务需求难有实质性改善。另一方面,旺季效应叠加流动性缓和使得近期旅游需求出现超预期回升,其中,国际线客座率甚至创出历史新高。我们预计,在旅游数据强劲的带动下,公司3季度业绩有望同比明显缩小跌幅。

  2)人民币升值趋势可能趋缓。随着欧美经济的复苏,新兴市场国家资金回流明显,而我国近期外汇占款也出现明显下降,这些因素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将延缓人民币升值的空间,因此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可能会告一段落。因此,未来公司的盈利将更多地由公司主业决定,而这取决于行业供求关系的改善力度。

  3)低运力增速将有利于公司经营效率的稳定。公司上半年ASK同比增加7.5%,仍远低于行业10%左右的增速;而行业明年在运力加大退出的基础上预计运力增速将由今年的13%降至10%-11%,公司明年运力增速也将继续低于行业水平。目前来看,在面临有效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低运力增长能使公司充分利用闲置和现有运力来提升经营效率,同时在票价下行的趋势下也能对既有航线的冲击最携。

  4)空域限制将有望使公司业绩未来实现早周期复苏。公司目前的运力布局仍着重于核心机场(首都、成都和深圳)。由于空域比较紧张,我们认为这将限制这些机场相关航线竞争对手运力的过快投入,在未来一旦需求实质性回暖叠加空域对运力的限制,将使公司在核心市场率先出现供求关系的好转,票价水平也将率先出现反转。

  4.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4年的EPS分别为0.30元和0.25元,尽管目前公司PB估值已经跌至0.9倍附近,但在行业供需格局未见实质性改善的情况下,我们仍对航空股股价上涨空间持谨慎态度。维持对公司“增持”的评级,目标价5元,对应今年PB约为1倍。

  5.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中断将使行业供求逆转、战争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