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运保险人,于逆境中寻找出头天

时间: 2013-08-21 13:22:20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从广州的情况来看,2012年广州航运保险保费收入11亿,占全国比重7%,同比增长8%,虽然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但是为争抢有限资源,市场恶性竞争,费率持续走低且业务品质令人堪忧。广州的航运保险市场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有较多实力强的中外资保险公司可以为客户提供保险安排。

  升级风险管理服务,以防范风险于未然,实现客户与保险公司双赢。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的风险查勘服务主要针对财产险客户的火灾爆炸水淹等风险,但是航运保险市场的深入发展也需要借风险查勘之力,如物流责任险的承保,可以通过保前查勘对物流公司的货物装卸、车辆管理、货物仓储、电子管理系统等各方面进行了解,一方面给出客户风险改善建议,另一方面作为重要的风险筛选及承保定价依据,同时把保险的功能前置,从事故发生后的损失补偿前置为事故发生前的风险管控。

  多渠道培养航运保险人才。针对航运保险人才的特殊要求,大学教育特别是研究生教育可在保险专业中设置航运保险方向,培养对口人才,同时保险公司应更注重加强职业培训,政府部门还可举办权威且含金量高的航运保险资格考试,综合保险基础知识、货运代理等贸易知识、船舶构造原理等内容。

  航运保险既是航运经济的一部分,也是航运经济稳步发展的重要保障,虽然航运市场目前面临困境,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市场培育、承保技术提升、人才积累等各方面都绝不能放松,唯此才能走出逆境,迎接下一个经济周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廖志雯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