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空运输业不确定性就是如今的确定性

时间: 2013-08-15 13:19:41 来源: 中国民航报  网友评论 0
  • 如今全球航空市场经历转型,发展重心向东方转移,稳定的全球联盟受到明显威胁。虽然现在收购外国航空公司控制权在很大程度上依然障碍重重,但是航空公司也应该做好准备,未雨绸缪才能制胜千里。

  三是各种“黑天鹅”不确定因素会以你预想不到的方式出现。一次次不可预测的事件往往困扰航空业,冰岛火山爆发可以扰乱在澳大利亚的航空公司,世界各地的大量旅客滞留;英国的大雪导致整个欧洲航班不正常。其中,典型存在蝴蝶效应,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发生长期且巨大的连锁反应。

  航空公司应如何应对这些不确定性?简而言之,整个行业已被迫提高其风险管理能力,例如采取降低成本、减少运力等措施作为免受损失的有效挡箭牌。

  降本增效是基础。在今天的市场上,更多的激烈竞争集中在价格上,管理层已更多关注边缘航线或亏损航线,有选择性地削减运力,必要时减少航班频率或完全撤出。美国的航空公司“运力控制”就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主要的传统航空公司和低成本西南航空,自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一直采用了“运力克制”策略。

  开拓开源是关键。各家航空公司正在尝试增加辅助附属收入的来源,例如美国传统航空公司最近几年所收取的行李收费可能比利润更大。他们从低成本航空公司那里学到了分拆定价,这种做法已经蔓延至整个世界。此外,夺回对机票分销的控制权,允许航空公司重新控制全球分销系统和在线旅行社OTA,积极开展直销业务,让自己的网页更方便。现在航空公司的网页还是航空公司的网页吗?有时乍一看或许就是零售商的网页!面对低成本浪潮,亚洲传统型航空公司的反应是建立低成本的子公司。2012年,在高成本、高收益的日本市场就单独设立了3个新的子公司/合资低成本航空公司、这也是想方设法开拓新市场、新客户的做法。

  亚洲崛起是事实。按照波音公司的长期预测,截至2031年,亚太、欧洲和中东地区宽体远程飞机的数量占90%以上。整个亚洲地区国家的中产阶级推动航空需求增长、加速航空自由化和鼓励新航空公司订购飞机。此外加强与外国航空公司伙伴关系一直是亚洲地区运营商的重点工作。在新的世界秩序中,许多航空公司正在寻求密切双边合作关系。虽然现在收购外国航空公司控制权在很大程度上依然障碍重重,但是航空公司也应该做好准备,未雨绸缪才能制胜千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