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景气低迷下低成本航空愈演愈烈

时间: 2012-11-05 13:38:46 来源: 中投顾问  网友评论 0
  • 据统计,2011年10月至2012年9月,泰国国内机场接待乘坐廉价航空公司航班的旅客总数为2030万人次,同比增长15.3%。2013年,泰国国内乘坐廉价航班的旅客将达到2300万至2400万人次,同比增长15%至18%。随着东南亚和亚太旅游业的持续发展,以及东盟互联互通的发展,东盟地区廉价航空业可望继续快速发展,2015年东盟地区乘坐廉价航空旅客的人数在航空旅客总数中的比例将上升至35%。

据统计,2011年10月至2012年9月,泰国国内机场接待乘坐廉价航空公司航班的旅客总数为2030万人次,同比增长15.3%。2013年,泰国国内乘坐廉价航班的旅客将达到2300万至2400万人次,同比增长15%至18%。随着东南亚和亚太旅游业的持续发展,以及东盟互联互通的发展,东盟地区廉价航空业可望继续快速发展,2015年东盟地区乘坐廉价航空旅客的人数在航空旅客总数中的比例将上升至35%。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指出,在当前全球航空业景气低迷的时期,低成本航空在保持最基本服务水平的前提下,提供了极其低廉的航空票价,受到了旅客的广泛青睐。与此同时,不断地从管理、运营等方面对成本进行压缩削减,使得低成本航空公司在目前情况下仍有利可图。全球航空业低成本运营趋势愈演愈烈。
 
行业危机时期,也是行业变革的时期。受金融危机以及国际油价波动愈发激烈的影响,全球航空业步入了发展的困境期,航空业变革也从此拉开。兼并重组风起云涌,航空联盟此起彼伏,特别是低成本航空席卷全球,格外引人注目,规模不断的发展壮大,在短程航线上几乎已经可以与枢纽网络航空公司抗衡。低成本航空占全球市场份额达到25%以上,在东南亚这个比例更高达33%。
 
顺应国际潮流,各国各家航空公司纷纷成立低成本航空公司以抢占市场份额。亚航、捷星航空加快东南亚低成本航空市场布局,不断开辟航线航班。日航、全日空也开始转变经营战略,成立合资公司加速进军低成本航空业,试图抢占市场份额。国内航空业加快进军低成本航空市场,春秋航空不断地开辟更多的国内外短程航线,东航与澳洲航空合资成立低成本航空公司等。
 
申正远认为,全球航空业的发展仍以枢纽网络航空为主,但低成本航空的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未来网络航空与低成本航空有深入合作的可能。低成本的定位让廉价航空牢牢把握了短程航线市场,枢纽网络航空发展短程航线市场可以与之合作,增加中转旅客,提升运输量,进而提升收益。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相比低成本航空在国际上的发展一片向好,国内低成本航空却有点儿动力不足,只有春秋航空苦苦支撑。我国只有变革监管体制,转变管理与运营思维,将航空业向大众化发展,国内低成本航空的市场潜力才能被释放,国内低成本航空的“春天”才能到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