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走出去”是民航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时间: 2012-10-30 10:27:03 来源: 中投顾问  网友评论 0
  • 近日,深航在“冬春航季产品发布会”表示新航季深航与国航将进一步深耕深圳市场,二者加起来将占深圳市场份额的45%。与此同时,积极开辟国际新航线,在新航季的第一天即10月28日就开通至新加坡直飞航线,同时还将计划开通至吉隆坡、曼谷、胡志明、普吉岛、沙巴、巴厘岛等东南亚地区国际航线。

近日,深航在“冬春航季产品发布会”表示新航季深航与国航将进一步深耕深圳市场,二者加起来将占深圳市场份额的45%。与此同时,积极开辟国际新航线,在新航季的第一天即10月28日就开通至新加坡直飞航线,同时还将计划开通至吉隆坡、曼谷、胡志明、普吉岛、沙巴、巴厘岛等东南亚地区国际航线。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指出,国际化是我国民航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航空公司不断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我国民航业发展的几十年中,尽管发展速度很快,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特别是在当前国际航空业运输自由化、多元化、联盟化的当下,我国民航业的国际能力却并不强,“走出去”是我国民航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出境旅游人数大幅提升。截止至2011年,我国境外旅游人数达7000多万人次,呈现22%的增长速度,出境市场规模已超越美国,并达到了日本的3.5倍。巨大而又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是促使我国民航业“走出去”的重要前提。
 
然而,我国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的运输能力相对不足,国际竞争力稍有欠缺。在一线城市航空运输市场上,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外航占据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国内航空在航班数、座位数都明显处于劣势。因此,国际化战略已成为我国4大航空公司的重要发展战略。目前国航、东航国际化水平相对较高,国际航线占比达35%,而南航只有18%,海航最小15%。
 
此外,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符合我国民航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我国航空运输业的快速发展为我国航空公司“走出去”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无论在经营管理经验、安全控制、专业人才等内在能力还是机队规模、机场基地等外部设施上都有明显的提升。为了提升国际竞争力,开辟更多的市场,“走出去”是我国民航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民用航空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目前国际民航运输业风起云涌,联盟、并购现象此起彼伏,低成本运营愈演愈烈,我国航空公司“走出去”面临巨大的挑战。航空公司在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的进程中,应着力培养基地枢纽机场,并以此为基础积极开辟和使用航权,通过合作甚至是兼并重组的方式稳步“走出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投顾问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