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京广高铁逼近 河北航空放弃"京广线市场"

时间: 2012-09-28 16:37:10 来源: 《燕赵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京石高铁进入联调联试以及郑州-武汉高铁试运营,京广高铁呼之欲出。从9月18日开始,河北本土航企河北航空,停飞石家庄-西安-长沙航线,新开辟石家庄-西安-桂林航线。河北民航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旦京广高铁开通,石家庄到武汉和长沙两地的航线,将基本上停飞。

  随着京石高铁进入联调联试以及郑州-武汉高铁试运营,京广高铁呼之欲出。记者注意到,河北市场的航空公司已未雨绸缪,主动放弃京广线市场。

  从9月18日开始,河北本土航企河北航空,停飞石家庄-西安-长沙航线,新开辟石家庄-西安-桂林航线。

  此前,河北航空曾是石家庄-长沙航线的主力运营企业。石家庄机场的航班表显示,河北航空的E-190客机,承担了该航线的一半多航班。目前,这一航线上仍有两家公司(南方航空、昆明航空)每周执飞五个航班,但每周一三五日已无航班,另外,两条航线均为石家庄机场经停航线,冀中南并非航线主要目标客源市场。

  本地机票代理商告诉记者,石家庄飞长沙,客源一般。由于京广铁路动车众多、时刻便捷,本地民众到京广线沿线城市,多选择铁路。

  河北航空对外公布的统计显示,去年石家庄-长沙航线开通第一周,客座率未达到80%的行业平均水平。石家庄机场的“京广线通航城市”共有三个,分别是武汉、长沙和广州。今年底,京广高铁将开通,届时从石家庄到广州旅程耗时将减少到七小时,而武汉仅需三小时,到长沙约为四小时。显然,在三四小时出行时间上,民航并非高铁对手。根据民航经验值,距离1000公里以上,民航才对高铁有优势可言。不过武汉、长沙两城,距离石家庄1000公里左右。

  在石家庄-武汉这另外一条京广航线上,记者发现航线被东航垄断,采用EMB-145小飞机,机票价格是清一色全价900元。作为对比,石家庄-武汉动车耗时不到八小时,票价仅200多元,性价比强于民航。

  河北民航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旦京广高铁开通,石家庄到武汉和长沙两地的航线,将基本上停飞。简单说,市民从市中心出发,排队上高速、行车到机场、办理登机牌、安检、候机、到飞机起飞,若加上一点小堵车就需耗时近三个小时,而乘坐高铁三个小时已经抵达武汉。

  和武汉、长沙不同的是,广州距离石家庄近2000公里,民航仍将占据优势。实际上,石穗航线成为石家庄机场今年打造的一条黄金航线,每天航班多达六个,早间甚至形成每一小时接近一班的快线运营。

  分析人士表示,京广高铁开通对石家庄机场不会形成重大冲击,反过来,京广高铁石家庄机场站的运营,将帮助石机场成为国内各省市通过空铁联运进出北京的重要通道,将刺激石家庄机场客流增长。(记者李保元)

  相关

  河北航空再购飞机机队规模在石机场升至第一

  厦门航空母公司南航26日晚发布公告宣布,厦门航空将向河北航空转让一架波音737-800客机。

  据称,厦航和河北航空已经签署交易合同,交易金额为2.57亿元。记者注意到,这是河北航空从厦门航空购买的第三架客机。去年,河北航空已经购买了厦航两架波音737客机。此次交易完成后,河北航空机队规模将增加到五架,分别是三架波音737,两架E-190。河北航空此前收购了四川航空五架EMB-145小飞机,但是飞行员转飞E-190,小飞机已暂停使用。至此,在石家庄机场,作为河北唯一“家乡航空公司”的河北航空,将拥有五架驻场飞机,超过东航河北分公司(四架波音737)排名第一。春秋航空驻场飞机两架排名第三,但春航在石家庄投入飞机运力最大、载客量已经遥居石家庄机场第一名。

  先前,河北航空母公司冀中能源集团向厦门航空注资14.6亿元,成为厦航第三大股东。厦门航空除了湿租客机之外,还帮助河北航空培训波音737飞行员。

  到2015年,河北航空计划将机队规模扩大到20架,载客量目标为300万人次。(记者李保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李保元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