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拟推更多航运中远期运价交易

时间: 2011-07-19 09:27:2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上个月刚刚推出全球首个航运运价第三方集中交易平台和上海出口集装箱中远期运价交易产品的上海航运交易所,正在酝酿推出更多航运相关中远期运价交易产品,为航运企业提供更多套期保值的途径,并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在国际班轮运输市场中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今年年底前争取推出中国沿海干散货中远期运价交易,2012年上半年推出国际远洋干散货中远期运价交易。

  陈姗姗

  上个月刚刚推出全球首个航运运价第三方集中交易平台和上海出口集装箱中远期运价交易产品的上海航运交易所,正在酝酿推出更多航运相关中远期运价交易产品,为航运企业提供更多套期保值的途径,并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在国际班轮运输市场中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今年年底前争取推出中国沿海干散货中远期运价交易,2012年上半年推出国际远洋干散货中远期运价交易。

  推荐阅读

  航运运价中远期交易主要是为船公司、货主、货代、无船承运人、贸易商和投资人等航运运价交易活动提供服务。交易商可将公司开发的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作为风险管理的工具,充分发挥运价指数衍生品发现价格、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作用。

  不过,目前面临的一个尴尬是,像中远、中海等国有航运企业,暂时还无法参与国内新开发的衍生品交易。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金融危机导致的干散货航运市场运价暴跌,中国远洋的2008年年报曾披露其干散货FFA录得浮亏41.21亿元。这也一度让政府方面收紧了对国有航运企业从事衍生品交易的限制。

  “如果集装箱航运业开发出期货等衍生交易产品,航运企业就多了一个可以进行套期保值的金融工具,从而达到锁定运价成本、控制风险的目的。”中信建投航运分析师钱宏伟曾告诉记者,不过,如果在具体操作上超出了套期保值的范围,造成的亏损风险也可能是巨大的。

  对于中海、中远等国有航运企业是否有意参与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推出的中远期运价交易,张页昨天透露,相关企业也正在关注,不过还有待国家对从事此类交易的批准。

  因此,张页建议国家对于今后陆续推出的衍生品交易给予更加严格的监管的同时,也可以在保证市场稳定的前提下,允许国企航运公司参与衍生品交易进行套期保值,此外,“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可以在我们这些产品中进行试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