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内最大航空货运重装上阵

时间: 2011-06-06 00:42:52 来源: 中国经营网  网友评论 0
  • 历时近一年时间,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筹划已久的旗下三大货运航空公司整合重组终于尘埃落定。”  中国民航业“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鼓励货运公司间的并购、重组和业务合作,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全货运航空公司。

  历时近一年时间,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筹划已久的旗下三大货运航空公司整合重组终于尘埃落定。

  5月31日下午,中国内地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新中国货运航空公司(简称“新中货航”)在上海挂牌成立,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民航华东管理局分别向新中货航颁发营业执照和运行合格证书,这意味着新中货航正式以新的公司主体开始营运。

  新中货航的重装上阵,加上5月初刚刚面世的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简称“国货航”),国内两大航空公司旗下货运航空业务已相继完成整合,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货运航空市场将掀起新一轮竞争。

  新中货航挂牌

  “今天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经过一年努力,中货航、上货航、长城航这三家东航旗下的全货运航空公司终于顺利完成重组,以一个全新资态展示在大家面前。”5月31日,东航股份公司分管货运业务的副总经理张建中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新中货航由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长荣航空股份有限公司(EVA Airways Corporation,简称“长荣航空”)和新加坡货运航空公司(SIA Cargo)共同投资,在原中货航、上货航、长城航的基础上联合重组而成。

  2010年12月20日,上述四家股东已在上海签署向中货航增资的协议,4家股东共同对中货航增资人民币20.5亿元,增资完成后,新中货航注册资本达30亿元。东航、中远集团、长荣航空、新加坡货航将分别持有其51%、17%、16%和16%的股权。

  在新中货航董事会中,东航股份具有绝对优势。据了解,中货航董事会有13位董事,其中7位(包括董事长)由东航委任,其余各方股东各委派2位董事。

  张建中介绍,目前新中货航拥有18架全货机,同时经营东航337架客机152个通航点的腹舱货运业务,通过不断完善的国内外地面卡车配送网络,为全球客户提供200余个通达点的航空运输服务。

  与东航、上航重组一样,新中货航的成立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中国民用航空局、上海市政府的支持。在此前的增资仪式上,国务院国资委一位副主任明确指出,中国货运航空起步晚、规模小,在国际市场上份额较少,因此,国家把长城航的51%股份划给了东航,此次又实现了以上海为基地整合三家货运航空公司,都是为了探索更好利用航空区域资源。

  近年来,中国航空企业在国际货运市场所占份额逐年下降,1995年还有65%的市场份额,2005年是23.9%,到2010年为32%,这与国家振兴物流业规划和上海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的要求相去甚远。

  知名航运专家吴明华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新中货航的重组中,东航让出了不少股份,其主要目的是引入三家股东,一方面长荣航空和新加坡货航的入股将引入货运管理经验;另一方面是希望借助他们的网络优势,向国际市场延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