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浦东航运转型:配置全球资源 提升“话语权”

时间: 2011-04-20 11:10:1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拿到电解铜期货保税仓单的第二天,李志华就把自己公司175吨电解铜的电子仓单质押给了经纪公司,盘活了80%的资金。海关总署2010年10月21日签发文件,认可上海期货交易所交割结算价作为完税计价基准;当年12月24日,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正式启动。

  拿到电解铜期货保税仓单的第二天,李志华就把自己公司175吨电解铜的电子仓单质押给了经纪公司,盘活了80%的资金。

  在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实施之前,面临国内铜价和国际铜价倒挂,李志华的选择往往是:把进口的电解铜再度转口出去,或者放在保税仓库中,找境外银行融资。“但这会对公司资金产生很大压力,现在是多了一个选择,降低了企业资金占用。”

  期货保税交割试点

  上海尚铭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有色金属贸易商,李志华担任这家公司的总经理。3月17日,包括尚铭金属在内的三家贸易商首批用于期货保税交割的电解铜分别进入洋山保税港区中储临港和同盛物流两家期货保税交割库,第一批349吨期货保税仓单在上海正式生成。

  期货保税交割,是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场所内处于保税监管状态的货物作为交割标的物的一种销售方式。“这也是首次把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通道给打开了。”李志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海关总署2010年10月21日签发文件,认可上海期货交易所交割结算价作为完税计价基准;当年12月24日,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正式启动。

  中金再生资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有色事业部总经理刘晖告诉本报,因为铜价倒挂,国内价格长期低于国际价格,因此洋山保税港区库存量最高时达到50万~60万吨,而伦敦金属交易所全部库存也才30万吨,大量库存不能按照上海期交所价格定价,也不能在国内银行融资。

  伦敦金属交易所是世界上最大的有色金属交易所,其价格和库存对世界范围的有色金属生产和销售有着重要的影响。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成交价格被广泛作为世界金属贸易的基准价格。世界上全部铜生产量的70%按照伦敦金属交易所公布的正式牌价为基准进行贸易。

  上海尝试期货保税交割,显然不仅是降低企业资金占用压力那么简单。上海尚铭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吴振宇表示,中国是有色金属的消费和生产大国,但中国在采购国外原材料、销售产品时定价权很小,一旦采用与国际完全接轨的期货模式,就可以参与国际定价,话语权将大大增加。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铜进口国,三分之一的进口量来自世界最大的铜生产国智利。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未锻造的铜及铜材进口量304299吨,较2月份的235469吨增加29%。

  目前洋山保税港区内已经有包括世天威、GKE等国际知名有色金属运营商注册并运作,认定了中储临港和同盛物流两家期货保税交割仓库,拥有6万吨铜(或2万吨铝)的保税交割库容,2010年通过保税区企业进口的铜就达到了52.6亿美元,约占全国进口电解铜的1/4左右。

  “虽然目前规模不能和伦敦金属交易所相比,但二者模式一样,未来发展成为伦敦金属交易所的规模,指日可待。”吴振宇说。

  配置全球资源

  而这种话语权的提升,以及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增强,正是上海要打造的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功能。

  近期花旗银行投资2000万美元的花旗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和中国金属再生资源(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人民币的项目已明确落户洋山。

  “今年是期货保税交割的试点运行年,首先将通过运作,验证政策是否完整,并与海关等职能部门进一步探索相关新政并通过流程操作对接国内与国外价格。”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物流发展处副处长张红说。

  在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看来,期货保税交割功能运作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物流)、贸易中心(交割)、金融中心(期货)结合最好的产物。“我们很有信心在今年顺利扩大规模,做好保税和非保税货物联动,特别是把洋山保税港区建成国内最大的有色金属货物集散地。”

  不仅仅是有色金属集散地,浦东还在谋划在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融资租赁、水水中转集拼等功能上实现重大突破。

  自2010年6月27日正式启动融资租赁功能以来,首批在综保区设立的5家单机公司、1家单船公司的所有机船项目已成功投入运营。今年又有6个新项目排上了议事日程,实现了上海综合保税区下辖三区融资租赁业务的全覆盖。

  我国是世界飞机和船舶消费大国,但由于国内融资租赁市场不发达,航空租赁市场的90%以上份额为外资租赁公司占据,航运方便旗市场也为外资租赁公司所垄断。

  据悉,上海还在积极筹划设立为融资租赁行业配套的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内容包括代理、融资、保险、评估等各类业务,力争进一步降低租赁企业的运作成本、保障融资渠道,推动融资租赁项目向上海集聚,形成规模效应。简大年称,将力争把上海综合保税区建成国内最大的融资租赁特别功能区。

  接轨世界

  上世纪90 年代以来,浦东新区(含原南汇区)航运发展主要着重于功能载体和集散功能建设,即以深水港为核心、保税区为依托推动航运发展各项工作。

  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和环境、资源等约束的凸显,浦东新区原有航运发展模式的可持续性问题也逐步显现。因此,能否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传统的航运中心模式向现代航运中心模式迈进,就显得至关重要。

  根据国际经验,国际航运中心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航运中转型国际航运中心,如19 世纪的鹿特丹;第二类是加工增值服务型国际航运中心,如香港、新加坡;第三类是资源配置型国际航运中心,如伦敦。第三类国际航运中心具有资金、服务、产业等无形生产要素的综合配置功能,是所在城市和地区的综合性资源调动中心。

  打造一个平台,实现全球航运资源配置,是“十二五”时期上海航运中心建设中功能建设的重点。

  统计数字显示,2010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突破6亿吨,连续四年位居全球首位。与此同时,上海港2010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906.9万个标准箱,同比增16%,首次超越新加坡,跃居世界第一。

  但浦东新区经信委主任吴泉国表示,浦东的差距还很大。“从增长的动力来看,我们光靠箱量、货物量的增加,一定时期随着我国的经济转型发展,有一定的限度。从航运服务水平来看,环境还有待提升。从硬件来看,公路运输比重太高,铁路上不来。”吴泉国认为,上海航运业的发展,已经进入货物中转型配置和综合配置的关键时期。

  4月11日,伦敦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在上海浦东宣布,全球航运运价衍生品中央交易系统正式启动。这是该所成立200多年来首次在海外启动重大航运交易平台,也使得中国航运界有机会近距离观察高端航运服务业的运作方式,争取早日与世界接轨。

  吴泉国称,今年4月,该委已经与代表英国海运行业先进发展水平的伦敦海事协会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是国际权威海事组织首次与国内机构签订合作意向。

  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15日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强调,四个中心的建设,特别是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建设,重要一条是要提升跨界配置资源的能力。“如果没有这样的功能,充其量就是国内的、区域内的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胥会云 金亮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