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浦东航运未来:从码头“上岸”与金融“相遇”

时间: 2011-04-18 10:36:00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今天是浦东开发开放21周年,历经20年的发展,浦东已经崛起为上海的经济引擎。“十二五”开局之年,作为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浦东航运蓝图正徐徐打开。为了进一步集聚航运要素,推进产业发展,新区航运办联合相关部门于去年重点出台了三项航运扶持政策。

  今天是浦东开发开放21周年,历经20年的发展,浦东已经崛起为上海的经济引擎。尤其是在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的历程上,浦东的航运业发展再次引起世界关注。

  “十二五”开局之年,作为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浦东航运蓝图正徐徐打开。

  点、线、面的“产业形态”

  在浦东新区“十二五”航运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打造“以上海浦东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为标志,以洋泾地区为主要载体、周边区域布局合理的陆家嘴高端航运服务集聚区”。也就是说,浦东航运的未来不仅仅局限于洋山港、外高桥港等物流集散地,而将聚焦高端航运服务业,形成“点、线、面”的产业布局。

  据了解,所谓的“点”是选址于浦东大道981号的上海浦东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将于本月29日落成揭幕。届时包括上海浦东航运发展促进中心、上海浦东航运行业协会、上海海事局、上海国际航运仲裁院、国际航运物流人才服务中心等在内的多家功能性机构将入驻。上海浦东航运办主任林伟君表示,立足于航运产业发展和核心功能区建设,上海浦东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将重点强化航运公共服务功能,打造成为集行政办公、企业办公、展览展示、研究咨询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航运服务平台。

  “线”则是指浦东大道。从福山路一直到罗山路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公里,但路两边却散落着众多航运企业。目前,浦东大道一线有航运服务业的机构和企业共计366家,其中水上运输企业31家,航运服务企业321家,航运教育、科研、设计、资讯等功能性机构14家。此外,这一带也汇集了一批银行、保险、证券机构,新华社的金融信息平台也设立在浦东大道的巨洋大厦。依托现有资源,一方面可以为吸引高端航运服务机构、重点航运企业入驻提供行业环境和基础,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自身的升级和发展成为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主力机构。

  “面”,就是马上要启动规划建设的洋泾地区。据介绍,该区域内尚有的221.5公顷可开发建设用地,发展空间充足。规划中的洋泾航运服务集聚区,将紧扣国际航运业的发展趋势,走高端高效的行业发展路径,重点吸引国际国内大的航运公司总部、著名的航运保险和金融机构、大型的融资租赁机构、相关的国际海运海事组织、从事船舶港口和航道设计的知名设计院所、航运科学研发及教育培训机构、航运信息和咨询公司以及法律、会计等专业服务机构落户。

  林伟君说:“如果点、线、面成为立体概念的话,浦东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基础就成立了。今年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把更加国际化的海事机构和组织吸引到浦东,争取引到2到3个。同时,引入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颁奖晚宴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锟 王志彦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