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东方航空总经理刘绍勇:加快推进空管体制改革

时间: 2011-03-07 19:01:51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 刘伟勋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绍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建议国家加快推进空域管理体制改革,确保空域资源的有效利用,推动军民航事业的共同发展。除建议加快空域改革外,刘绍勇还提议国家加快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和制定实施企业破产保护法律制度,促进国有企业在市场化环境下的健康长远可持续发展。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绍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建议国家加快推进空域管理体制改革,确保空域资源的有效利用,推动军民航事业的共同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民航航班正常性问题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针对这一问题,刘绍勇表示,近年来,航空市场规模快速扩大,现行的空管体制已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不仅制约了民航的快速发展,给旅客出行造成极大不便;而且影响了军航的训练质量,带来了一定的飞行安全隐患。

  刘绍勇提议加快推进我国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十二五”规划建议中特别强调了“构建快捷、安全、高效的综合运输体系”,明确提出“改革空域管理体制”。他认为这将是增加民用空域、优化航路配置、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民航业新一轮突破式发展的大好机遇。

  刘绍勇建议国家在进一步明确空域资源国家属性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立军民共用、平战结合、安全高效、运转协调的统一的空域管制体系,并构建科学的空域分类体系,同时加快“平行航路”建设和新技术应用,提高航路运行能力,以推动军民航业共同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最终使空中的道路更通达畅通,使百姓的出行更便捷舒适。

  除建议加快空域改革外,刘绍勇还提议国家加快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和制定实施企业破产保护法律制度,促进国有企业在市场化环境下的健康长远可持续发展。

  刘绍勇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国企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然而长期困扰国企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有效解决,尤其是在产权制度方面欠缺灵活性。从增强企业全球竞争力角度出发,对金融、电信、交通、水电煤等公共服务行业,现行对国有资本绝对控股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其经营效率和服务质量。

  刘绍勇建议在这些行业上加快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可考虑减少国有资本持股比例,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拓宽资本运作空间。比如可借鉴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在公共服务行业的成功经验,引入如“金股制”或“优先股制”等特殊的股权制度,既保证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又能改善这些公共服务企业的资本结构,提升企业的经营活力和服务质量,最终提升其国际竞争力。

  针对我国市场经济中,经常会出现一些企业资不抵债、濒临破产但又无法做到以市场化的方式退出市场,最终造成社会资源极大浪费的情况,刘绍勇提议加快制定实施企业破产保护法律制度,为企业特别是关系国计民生重要企业的生产经营构建更加良好的法律环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伟勋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