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马士基再推燃油转换新举措

时间: 2010-09-25 21:29:00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全球经济复苏,航运业从危机中回暖,这使世界航运业界对绿色与低碳有了更高诉求。而进入21世纪以来,开展绿色航运逐渐成为业内共识。从最初的淘汰单壳油轮,到之后的新涂层规范,再到节油减排,国际航运业在绿色、低碳之路上一如既往地走在其他行业前列。

国内航运仍然立足于“低速”

相比国际航运企业在绿色理念领域的又一次领跑,中国航运业众说纷纭,褒贬不一。而记者通过多方了解,目前我国中远、中海两大航运集团采取的主要减排策略,仍然是“减速航行、降低燃油消耗”。

中远航运内部人士对记者谈到:“集团推行低速航运已持续一年时间,在此期间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今年上半年,公司集装箱新增运力同比增长10%,约4.3万标准箱,但同比却节省油耗2.5万吨。这对于降低航运碳排放已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中海集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低速运行是目前国内航运公司主要的节能减排方式,而对于低硫燃油的使用目前并未列入公司计划之中。”

从目前来看,国内多家大型航运公司对低硫燃油的使用还未提上日程。虽然100万美元/年的支出对航运企业来说微不足道,但企业自愿原则让航运公司并不十分在意。

对此,有航运业资深分析人士谈到:“从世界航运发展趋势来看,绿色、低碳之路有如历史的车轮在前行,不可逆转。但是,在现阶段,绿色航运还仅仅是停留在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形象的阶段,远未涉及到航运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更未关乎航运企业的生死存亡。因此,绿色航运无论是在国际还是国内,都未形成一种机制约束力,这将使绿色航运之路依然漫长。”

不过,该人士同时指出:“绿色航运有利于改变航运业的价值观,在未来,它或将成为航运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航运企业还需及早着手,在绿色理念上提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安飞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