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运“晴雨表”重现火爆忧昙花一现

时间: 2010-08-04 09:21:3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集装箱运输市场增长迅速,日前马士基和中国远洋等航运巨头均调高了运价,主要国际航线都表现出强劲的反弹。

资料照片

  今年以来,集装箱运输市场增长迅速,日前马士基和中国远洋等航运巨头均调高了运价,主要国际航线都表现出强劲的反弹。与此同时,波罗的海指数结束了连续35日的下跌后开始触底反弹。

  不过专家对此持谨慎乐观态度,多位专家均表示,波罗的海指数还将在低位震荡,集装箱市场下半年也同样面临需求可能放缓的压力,欧洲债务危机的到来也将使原本逐渐明朗的复苏前景复杂化。

  惊喜

  集装箱运输重现火爆 BDI触底反弹

  7月30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 C FI)达到1209.06点,一举超过了金融危机前C C F I的最高值。而在2009年底,这一指数仅为995.94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89632万吨,同比增长18.9%,而集装箱吞吐量达6870.1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了22.3%。外贸进出口方面,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3548.8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了43.1%。这表明,除了中国上半年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外,欧美等市场也出现了回暖趋势。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包张静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集装箱运输增长迅速,美国航线和欧洲航线都表现出了强烈的反弹现象,这表明了全球贸易在逐渐活跃。从造船业来看,三大主力船型中,目前集装箱船手持订单已经很少,也就是说运力过剩的风险基本消除,整个集装箱运输的基本面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中长期发展乐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